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

Therapeutic radionuclides in nuclear medicine: current and future prospects

Chai-Hong Yeong, Mu-hua Cheng, Kwan-Hoong Ng

DOI: 10.1631/jzus.B1400131 Downloaded: 4962 Clicked: 7862 Cited: 9 Commented: 0(p.845-863) <Full Text>   <PPT>  2199

Chinese summary   <471>  核医学放射性核素治疗的研究现状及前景

本文目的:本文综述了临床常用的放射性治疗方式和应用现状以及新的放射性核素从科研至临床应用所存在的问题。
本文概要:放射性核素的临床应用及研究已历数十载,已有碘-131、磷-32、锶-90及钇-90等众多放射性核素被成功用于治疗良恶性疾病。随着新的放射性核素及药物不断应用于骨转移瘤疼痛治疗、神经内分泌肿瘤及其他良恶性肿瘤治疗,放射性核素治疗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放射性核素治疗已进入蓬勃发展期;在亚洲,由于甲状腺和肝脏肿瘤的高发病率,促进了放射性核素治疗及其靶向治疗研究的日益发展。随着放射性核素与其他药物的联合应用,放射性核素治疗肿瘤的临床价值必将显著提高。

核医学;核素治疗;靶向治疗;放射性药物;放射性核素治疗

Articles

Assessment of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injury after blunt chest trauma: a literature review

Jin-ming Chen, Jin Lv, Kai Ma, Jing Yan

DOI: 10.1631/jzus.B1400098 Downloaded: 2483 Clicked: 5127 Cited: 3 Commented: 0(p.864-869) <Full Text>   <PPT>  1700

Chinese summary   <255>  钝性胸部损伤后内乳动脉损伤的评价

研究目的:评价钝性胸部损伤后内乳动脉损伤的发病率,出血情况和治疗效果。
创新要点:通过分析患者由于钝性胸部损伤导致内乳动脉破裂的病情发展,为快速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指导,并首次探讨了内乳动脉损伤后出血部位的形成机制。
研究方法:通过MEDLINE文献数据库共检索出49例由于钝性胸部损伤引起内乳动脉破裂的患者(1977年7月至2014年2月),进行了系统性分析。
重要结论:在分析的49例患者中,男性和左内乳动脉有更高的发病率。内乳动脉破裂出血能引起纵隔血肿﹑血胸﹑假性动脉瘤﹑动静脉瘘和胸膜外血肿。其中20例患者给予栓塞治疗,22例选择外科手术,4例进行临床观察,3例未描述治疗情况。内乳动脉损伤的不同程度和范围、临近的静脉损伤以及胸膜的完整性决定了患者的出血类型。在患者的治疗中,推荐快速诊断、彻底止血、加强复苏和团队合作。

钝性损伤;内乳动脉;胸部

Relationship between post-operative cognitive dysfunction and regional cerebral oxygen saturation and β-amyloid protein

Xi-ming Li, Ming-tao Shao, Jian-juan Wang, Yue-lan Wang

DOI: 10.1631/jzus.B1400130 Downloaded: 2372 Clicked: 5250 Cited: 4 Commented: 0(p.870-878) <Full Text>   <PPT>  1776

Chinese summary   <259>  术后认知功能障碍与脑氧饱和度及血浆β-淀粉样蛋白的关系

研究目的:探讨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的发生与脑氧饱和度(rSO2)及血浆β-淀粉样蛋白(Aβ)水平的相关性。
创新要点:POCD的发生机制与rSO2及Aβ有一定的相关性;rSO2较基础值下降的最大百分数(rSO2, %max)>10.2%有可能发生POCD,因此,rSO2监测可能是预测POCD发生的有效工具;Aβ可能是发生POCD敏感的生化预警指标。
研究方法:择期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50例,于术前1天和术后7天分别行简明精神状态量表(MMSE)、数字广度、数字符号、循迹连线、词汇流畅性(VFT)和单词辨认神经心理测验。分别于麻醉诱导前(t0)、气腹开始前(t1)、气腹120min(t2)、气腹240min(t3)、气腹480min(t4)、气腹结束(t5)及术毕24h,抽取颈内静脉血3ml,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方法测定Aβ含量。术中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NIRS)连续监测rSO2,并计算术中rSO2平均值、术中rSO2最小值(rSO2, min)和rSO2, %max
重要结论:POCD的发生与rSO2及Aβ有关;危险因素可能有老年、低教育水平、较高基础体温、rSO2下降、CO2蓄积、血浆Aβ升高等;rSO2监测有可能是POCD的有效预测工具之一;Aβ有可能是发生POCD敏感的生化预警标志物之一。

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局部脑氧饱和度;β-淀粉样蛋白

Association betwee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arterial stiffness in the non-obese, non-hypertensive, and non-diabetic young and middle-aged Chinese population

Xin-yan Yu, Yi Zhao, Xiao-xiao Song, Zhen-ya Song

DOI: 10.1631/jzus.B1400028 Downloaded: 2713 Clicked: 5746 Cited: 12 Commented: 0(p.879-887) <Full Text>   <PPT>  1928

Chinese summary   <255>  非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中国中青年人群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动脉硬度的关系研究

研究目的:探讨在非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中国中青年群人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和动脉硬度的关系。
创新要点:在非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中青年人群中,阐明NAFLD和动脉硬度的关系,对预防和诊断早期动脉硬度有重要临床意义。
研究方法:在非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中青年体检人群中进行一项大型横断面研究。用B超诊断脂肪肝,用臂踝脉搏波指数(baPWV)测量动脉硬度,根据是否有NAFLD和baPWV水平分组。
重要结论:NAFLD组患者的baPWV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1321±158)cm/svs.(1244±154)cm/s;P<0.001),NAFLD患病率在baPWV升高组明显高于baPWV正常组(29.3%vs.16.9%;P<0.001),且NAFLD患病率随baPWV水平和动脉硬度程度的升高而升高(两者趋势P值<0.001)。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表明,NAFLD发生与baPWV独立相关。因此,在非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中国中青年群人中,NAFLD发生与动脉硬度密切相关。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动脉硬度;臂踝脉搏波指数;危险因素

Needle-free injection of insulin powder: delivery efficiency and skin irritation assessment

Chun-yu Li, Zhe-wei Wang, Can Tu, Jia-bo Wang, Bing-qian Jiang, Qi Li, Ling-na Zeng, Zhi-jie Ma, Ping Zhang, Yan-ling Zhao, Ya-ming Zhang, Dan Yan, Rui Tan, Xiao-he Xiao

DOI: 10.1631/jzus.B1400065 Downloaded: 2751 Clicked: 8691 Cited: 1 Commented: 1(p.888-899) <Full Text>   <PPT>  1953

Chinese summary   <255>  胰岛素粉末无针注射的给药效率和皮肤刺激性评价

研究目的:胰岛素在临床上广泛用于糖尿病的治疗,但需要注射方式给药,给患者带来不便。本文报道了一种胰岛素粉末无针注射给药的新方法,并对其给药效率和皮肤刺激性进行评价。
创新要点:首次报道了胰岛素粉末无针注射给药方法,有望为糖尿病患者长期自我给药提供便捷。
研究方法:自主设计便携式自动无针粉末注射给药装置,采用计算机辅助方法计算给药装置的主要空气动力学参数;采用家兔评价无针粉末注射对皮肤的刺激性,并分析与空气动力学参数的相关性;采用四氧嘧啶诱导家兔糖尿病模型,评价不同无机盐载药的胰岛素粉末的无针注射给药降糖效果。
重要结论:采用自主设计便携式自动无针粉末注射给药装置,递送以无机盐为载体的胰岛素粉末具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而递送胰岛素原料药粉末无降血糖作用,说明无机盐载体对胰岛素粉末无针注射给药效果具有重要作用。皮肤刺激性实验表明,储气室气压、容积以及喷管与皮肤的间距三个参数显著影响无针粉末注射装置的皮肤损伤程度,优化后的注射条件对皮肤几乎没有损伤。优化给药条件下以磷酸盐载体的胰岛素粉末无针注射给药,相对给药效率为72.25%。研究结果表明无针粉末注射技术用于胰岛素或其它生物制品的无针给药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无针粉末注射;胰岛素;经皮给药;皮肤刺激性

Association between serum vitamin D and severity of liver fibrosis in chronic hepatitis C patients: a systematic meta-analysis

Yue-qiu Luo, Xiao-xing Wu, Zong-xin Ling, Yi-wen Cheng, Li Yuan, Charlie Xiang

DOI: 10.1631/jzus.B1400073 Downloaded: 2945 Clicked: 6021 Cited: 6 Commented: 0(p.900-906) <Full Text>   <PPT>  1910

Chinese summary   <258>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血清维生素D与严重肝纤维化相关性研究:系统性的荟萃分析

研究目的:利用meta分析方法来探索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严重肝纤维化相关性。
创新要点: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的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严重肝纤维化并不一定有相关性。
研究方法:结合已发表的临床研究数据,采用荟萃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严重肝纤维化相关性(图2;表2)。
重要结论:此荟萃分析对于认识丙型肝炎病人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肝纤维化严重程度的相关性有重要 意义,对未来相关临床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维生素D;纤维化;丙型病毒性肝炎;荟萃分析

Visceral and somatic hypersensitivity, autonomic cardiovascular dysfunction and low-grade inflammation in a subset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atients

Liang Liu, Bei-ni Liu, Shuo Chen, Miao Wang, Yang Liu, Yan-li Zhang, Shu-kun Yao

DOI: 10.1631/jzus.B1400143 Downloaded: 2678 Clicked: 5691 Cited: 6 Commented: 0(p.907-914) <Full Text>   <PPT>  1937

Chinese summary   <258>  肠易激综合征亚型患者具有肠道和躯体高敏感,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以及肠道低浓度炎症

研究目的:明确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是否具有肠道和躯体高敏感、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以及肠道低浓度炎症。
创新要点:发现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具有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和肠道低浓度炎症(这两方面在之前研究中尚存争议)。此外,发现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肠道高敏感和躯体高敏感、肠道高敏感和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躯体高敏感和自主心血管紊乱之间存在相关性,为患者的治疗提供参考。
研究方法:2013年9月至2014年5月,62名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和20名健康志愿者参与到了本研究。所有受试者接受并顺利完成了相关检查和问卷填写。利用恒压器(渐至极限法)检查我们发现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具有肠道高敏感。同时,采用冷水刺激法和缺血刺激法探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具有躯体高敏感。
重要结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具有肠道和躯体高敏感、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以及肠道低浓度炎症。肠道高敏感和躯体高敏感、肠道高敏感和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躯体高敏感和自主心血管紊乱之间存在相关性。

肠易激综合征(IBS);肠道高敏感;躯体高敏感;自主心血管功能紊乱;低浓度炎症

Non-pulmonary vein foci induced before and after pulmonary vein isolati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ablation therapy for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 incidence and clinical outcome

Hui Cheng, Yin-yin Dai, Ru-hong Jiang, Qiang Liu, Ya-xun Sun, Jian-wei Lin, Zu-wen Zhang, Shi-quan Chen, Jun Zhu, Xia Sheng, Chen-yang Jiang

DOI: 10.1631/jzus.B1400146 Downloaded: 2623 Clicked: 6453 Cited: 5 Commented: 0(p.915-922) <Full Text>   <PPT>  1950

Chinese summary   <262>  阵发性房颤患者肺静脉隔离前后非肺静脉触发灶的诱发情况及随访研究

研究目的:观察阵发性房颤患者分别在肺静脉隔离前后联合使用三磷酸腺苷(ATP)+异丙(去甲)肾上腺素(ISP)对非肺静脉触发灶的诱发情况以及消融非肺静脉触发灶后的临床疗效。
创新要点:发现肺静脉电学隔离前肺静脉在触发房颤方面起主要作用,环肺静脉隔离术显著降低了肺静脉的放电情况,却同时增强了肺静脉以外的部位触发房颤的能力。
研究方法:选择从2010年4月至2011年1月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首次行房颤射频消融术的药物治疗无效,发作时症状明显的80例阵发性房颤患者。所有的患者均于肺静脉隔离前后通过静脉给予ATP(20mg)+ISP(20μg/min)诱发房颤。诱发出房颤的起始部分被标记和记录(诱发过程详见图2)。术后常规口服华法林抗凝不少于3个月,控制INR值2~3;术后3个月停用所有抗心律失常药物;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时及当病人有心悸等症状时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对病人随访。
重要结论:ATP+ISP可以有效诱发阵发性房颤患者的非肺静脉触发灶,特别是在环肺静脉隔离以后。术中对非肺静脉触发灶进行消融可能使病人获益,虽然在本研究中随访结果没有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

阵发性房颤;非肺静脉触发灶;三磷酸腺苷

Inverse associations of outdoor activity and vitamin D intake with the risk of Parkinson’s disease

Dan Zhu, Gui-you Liu, Zheng Lv, Shi-rong Wen, Sheng Bi, Wei-zhi Wang

DOI: 10.1631/jzus.B1400005 Downloaded: 2965 Clicked: 5406 Cited: 3 Commented: 0(p.923-927) <Full Text>   <PPT>  2002

Chinese summary   <256>  户外活动和维生素D的摄入量与帕金森病的风险呈负相关

研究目的:评估户外活动、维生素D的摄入与帕金森病(PD)风险关系。
研究方法:收集209例新发PD病例和210名无神经退行性疾病对照人群,进行食物频率问卷调查,计算膳食维生素D摄入量并记录自我报告的问卷调查户外活动情况。利用多变量Logistic回归研究膳食维生素D摄入及户外活动与PD的相关性,并校正性别、年龄、吸烟、饮酒、教育程度和身体质量指数(BMI)变量。按户外活动时间从少到多四分位分组,校正后的比值比(OR)(95%可信区间(CI))值分别为1(参考)、0.739(0.413,1.321)、0.501(0.282,0.891)和0.437(0.241,0.795),趋势P=0.002;按维生素D摄入量从少到多四分位分组,校正后的OR值分别为1(参考)、0.647(0.357,1.170)、0.571(0.318,1.022)和0.538(0.301,0.960),趋势P=0.011。
重要结论:表明户外活动和总的维生素D摄入量与PD呈负相关;户外活动可更显著下降PD的风险相关。

户外活动;维生素D摄入量;帕金森氏病

Erratum

Erratum to: Gene regulation of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in two blood-flesh peach (Prunus persica (L.) Batsch) cultivars during fruit development

Yun Jiao, Rui-juan Ma, Zhi-jun Shen, Juan Yan, Ming-liang Yu

DOI: 10.1631/jzus.B14e0086 Downloaded: 1891 Clicked: 4405 Cited: 0 Commented: 0(p.928-928) <Full Text>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