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Retrospective cytological evaluation of indeterminate thyroid nodules according to the British Thyroid Association 2014 classification and comparison of clinical evaluation and outcomes

Massimo Giusti, Barbara Massa, Margherita Balestra, Paola Calamaro, Stefano Gay, Simone Schiaffino, Giovanni Turtulici, Simonetta Zupo, Eleonora Monti, Gianluca Ansaldo

DOI: 10.1631/jzus.B1600075 Downloaded: 2422 Clicked: 5713 Cited: 0 Commented: 0(p.555-566) <Full Text>   <PPT>  1507

Chinese summary   <24>  甲状腺不确定结节的回顾性细胞学评估研究

目的:回顾性分析了130例甲状腺不确定结节的临床评估和预后,以及组织细胞学检测结果,为甲状腺结节的治疗提供合理的治疗方法。
方法:根据英国甲状腺协会2014年分类,回顾性分析了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130例甲状腺不确定结节(Thy 3)的细胞学检查。将结节分为Thy 3a(非典型特征)和Thy 3f(滤泡病变)两类。比较评估术前生物化学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US)、半定量弹性超声成像(USE)、超声造影(CEUS)、细胞学、组织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突变分析等结果。
结论:Thy 3结节的恶性肿瘤发生率较低,且在Thy 3a和Thy 3f之间没有显著差异。使用基于组织学的截取值作为参考可以降低采用手术的治疗方案。在阴性突变的Thy 3a和Thy 3f结节中,当不是所有的仪器检测结果都疑是阳性时,组织学观察应该作为首选。

关键词组:不确定性甲状腺结节;英国甲状腺协会2014年分类;临床评价;预后

Risk analysis of new oral anticoagulants fo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and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in atrial fibrillation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Wei-wei Xu, Shen-jiang Hu, Tao Wu

DOI: 10.1631/jzus.B1600143 Downloaded: 2675 Clicked: 7342 Cited: 1 Commented: 0(p.567-576) <Full Text>   <PPT>  1536

Chinese summary   <22>  新型口服抗凝血剂在心房颤动患者中胃肠道出血和颅内出血的风险分析:系统回顾和网络meta分析

目的:评估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在心房颤动患者中胃肠道出血和颅内出血的风险。
创新点:首次用网络meta分析的方法评估新型口服抗凝血剂在心房颤动患者中胃肠道出血和颅内出血的风险。
方法:我们搜集了20个随机控制试验共91 671位使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或安慰剂的房颤患者。采用贝叶斯网络meta分析,使用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方法模拟了比值比(OR)和95%置信区间(CI)。
结论:通过与贝叶斯模型的间接比较证实,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相比安慰剂大大增加房颤患者胃肠道出血的风险(OR 0.33,95% CI 0.01~0.92)。华法林与新型口服抗凝药物相比,大大增加了颅内出血风险,其中与依度沙班30 mg相比OR 3.42,95% CI 1.22~7.24,与达比加群11 mg相比OR 3.56,95% CI 1.10~8.45。我们进一步排名发现胃肠道出血风险最低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剂是阿哌沙班 5 mg,颅内出血最低的是阿哌沙班5 mg、达比加群110 mg和依度沙班30 mg。

关键词组:抗凝;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心房颤动;Meta分析;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

Factors affecting cerebrospinal fluid opening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Ling-ling Yao, Xing-yue Hu

DOI: 10.1631/jzus.B1600343 Downloaded: 2667 Clicked: 3981 Cited: 1 Commented: 0(p.577-585) <Full Text>   <PPT>  1359

Chinese summary   <20>  影响自发性颅内低压患者的脑脊液开放压的潜在因素

目的:评估正常脑脊液开放压在自发性颅内低压(SIH)患者中所占的比例,并初步探讨SIH患者的脑脊液开放压的影响因素。
创新点:通过大样本容量的病例证实了正常脑脊液开放压在SIH患者中占较高比例,并进一步得出体重指数和症状持续时间与脑脊液开放压存在显著相关性。
方法:回顾了206例在我院确诊的SIH患者,收集其人口学信息、体重指数、症状持续时间、影像检查结果等资料。通过单变量分析和多变量分析识别影响脑脊液开放压的潜在因素。
结论:本研究进一步证实正常脑脊液开放压在SIH患者中并不少见,特别是那些肥胖和症状持续时间长的患者。除了体重指数和症状持续时间,仍然存在其他未识别的因素影响SIH患者的脑脊液开放压大小。

关键词组:自发性颅内低压;低脑脊液开放压;体重指数;头颅增强磁共振

Protective mechanisms of hypaconitine and glycyrrhetinic acid compatibility in oxygen and glucose deprivation injury

Li-qin Wang, Yu He, Hao-fang Wan, Hui-fen Zhou, Jie-hong Yang, Hai-tong Wan

DOI: 10.1631/jzus.B1600270 Downloaded: 2476 Clicked: 5471 Cited: 0 Commented: 0(p.586-596) <Full Text>   <PPT>  1590

Chinese summary   <24>  次乌头碱配伍甘草次酸对缺氧缺糖损伤H9c2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分子机制

目的:探讨次乌头碱(HA)配伍甘草次酸(GA)对缺氧缺糖(OGD)损伤H9c2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在OGD模型中证明HA+GA对H9c2心肌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此作用与减少细胞坏死和凋亡有关系,且其作用机制与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质丝氨酸-苏氨酸激酶(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
方法:采用H9c2心肌细胞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七组:正常组、OGD模型组、OGD+HA组、OGD+GA组、OGD+HA+GA组、OGD+LY294002组、OGD+HA+GA+LY294002组。采用Hoechst 33342染色荧光显微镜及透射电镜观察前五组的H9c2心肌细胞的形态学改变;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检测前五组细胞上清液中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以及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的释放量的改变;采用异硫氰酸荧光素-磷脂结合蛋白V/碘化丙啶(FITC-AV/PI)双染色法检测前五组细胞凋亡率的情况;采用蛋白质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加入抑制剂LY294002前后丝苏氨酸蛋白激酶(Akt)、磷酸化丝苏氨酸蛋白激酶(p-Akt)、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相关x蛋白(Bax)、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cl-2)及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9(caspase-9)等细胞作用信号通路PI3K/Akt相关蛋白的情况。
结论:(1)Hoechst 33342染色荧光显微镜显示OGD+HA+GA组抗凋亡作用最明显;(2)透射电镜观察OGD+HA+GA组凋亡现象改善最多;(3)LDH、CK-MB及AST的含量变化显示OGD+HA+GA组心肌细胞损伤指标降低最多(P<0.05);(4)Western blot法检测结果显示HA+GA可以减少OGD对H9c2心肌细胞的损伤,其作用机制与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

关键词组:次乌头碱;甘草次酸;H9c2心肌细胞;凋亡;PI3K/Akt

Cytotoxicity of anti-tumor herbal Marsdeniae tenacissimae extract on erythrocytes

Ke Hao, Bing-yu Chen, Kai-qiang Li, Yu Zhang, Cai-xia Li, Ying Wang, Lu-xi Jiang, Jiang Shen, Xiang-chai Guo, Wei Zhang, Meng-hua Zhu, Zhen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228 Downloaded: 2659 Clicked: 4226 Cited: 0 Commented: 0(p.597-604) <Full Text>   <PPT>  1730

Chinese summary   <21>  乌骨藤提取物对人红细胞的毒性研究

目的:评估乌骨藤提取物对红细胞形态及生理功能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检测乌骨藤提取物对红细胞的毒性作用,并且初步探索此毒性作用与乌骨藤导致的红细胞内活性氧(ROS)和钙离子水平的相关性。
方法:不同浓度乌骨藤提取物(0、64、128和256 µg/ml)处理红细胞24 h,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前向角散射(FSC)和侧向角散射(SSC),计算红细胞破碎率和大小改变,通过显微镜观察形态学的变化;装载2’,7’-二氯荧光黄双乙酸盐(DCFH-DA)和钙荧光探针Fluo-4染料,通过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红细胞ROS和钙离子荧光强度的变化;通过观察一系列低渗生理盐水下红细胞的溶胀情况,评估乌骨藤提取物对红细胞脆性的改变。
结论:乌骨藤提取物剂量依赖性地增加红细胞的破碎率(图1),导致FSC增加(图2),同时高浓度乌骨藤提取物(256 µg/ml)导致红细胞圆盘状结构消失(图3);128和256 µg/ml乌骨藤提取物处理红细胞导致胞内钙离子显著增加(图4);乌骨藤提取物在高糖环境中诱导红细胞ROS累计,并最终导致红细胞脆性增加(图5)。上述结果显示,乌骨藤提取物对红细胞有毒性作用,并有可能在临床抗癌治疗中破坏红细胞引起潜在的毒副作用(图6)。

关键词组:乌骨藤提取物;红细胞;钙离子;活性氧(ROS);红细胞脆性

A simple method for removing low-density granulocytes to purify T lymphocytes from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Si-gong Zhang, Yu-xin Song, Xiao-ming Shu, Hai-li Shen, Han-bo Yang, Rui-xue Duo, Guo-chun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064 Downloaded: 2533 Clicked: 4440 Cited: 0 Commented: 0(p.605-614) <Full Text>   <PPT>  1695

Chinese summary   <23>  一种从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祛除低密度粒细胞并纯化T淋巴细胞的简易方法

目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的低密度粒细胞(LDGs)可以自发而过度地形成中性粒细胞胞外网状陷阱(NETs),而形成的NETs会降低T细胞激活的阈值。采用PBMCs做淋巴细胞研究时,所含的异常增多的LDGs可能会显著影响实验结果。因此需要了解其他自身免疫病中LDGs的比例,并需要一种简便地祛除PBMCs中LDGs的方法。
创新点:首次提出LDGs清除的方法,验证了离心后贴壁法清除LDGs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测定55例皮肌炎(DM)患者、15例多发性肌炎(PM)患者、42例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25例SLE患者(阳性对照)和19例健康对照(阴性对照)PBMCs中LDGs的比例。采用提高离心力、离心后贴壁和全血沉淀后再离心这三种方法祛除PBMCs中的LDGs,进一步比较各种方法的LDGs清除率和对PBMCs中T细胞的影响程度。清除T-SPOT.TB阳性患者PBMCs中LDGs后复测T-SPOT.TB,明确LDGs是否对T-SPOT.TB结果有影响。
结论:本研究中DM、PM、RA和SLE患者PBMCs中LDGs比例普遍升高(图1)。清除PBMCs中LDGs后,T-SPOT.TB显著降低(图2)。离心后贴壁法不但能最有效地清除LDGs,且对PBMCs中T细胞的比例影响最小(图3~5)。综上所述,PBMCs中LDGs的比例在DM、PM、RA和SLE患者中普遍增高;采用PBMCs做T细胞相关研究时LDGs通过形成NETs对T细胞激活的影响不能忽视;离心后贴壁法可以简单而高效地清除PBMCs中的LDGs。

关键词组:低密度粒细胞;中性粒细胞胞外网状陷阱;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自身免疫病;T-SPOT.TB

Effects on cytotoxicity and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of the incorporations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into the surface coating of dental alloys

Xiao-ting Shen, Yan-zhen Zhang, Fang Xiao, Jing Zhu, Xiao-dong Zheng

DOI: 10.1631/jzus.B1600555 Downloaded: 2706 Clicked: 4441 Cited: 0 Commented: 0(p.615-625) <Full Text>   <PPT>  1651

Chinese summary   <21>  纳米银颗粒粘附对牙科合金细胞毒性和抗菌性的影响

目的:评估纳米银颗粒的粘附对牙科合金的细胞毒性和抗菌性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运用MTT法证实钴铬合金和纯钛对小鼠成骨前体细胞(MC3T3-E1)及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产生细胞毒性,粘附纳米银颗粒后细胞毒性有所降低。
方法:将化学法制得的3种浓度的纳米银颗粒分别粘附于6种牙科合金表面,扫描电镜观察并确认纳米银的粘附情况。采用MTT法检测不同浓度纳米银颗粒的牙科合金对MC3T3-E1及BMSC的细胞毒性。评价3种浓度纳米银颗粒的钴铬合金和纯钛试件浸提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变形链球菌的抗菌性。
结论:牙科合金对MC3T3-E1和BMSC细胞具有较强的毒性,粘附纳米银颗粒后细胞毒性有所降低。3种浓度的纳米银颗粒细胞毒性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且这3种浓度纳米银颗粒粘附后对牙科合金的抗菌性无明显影响。

关键词组:纳米银颗粒;牙科合金;细胞毒性;抗菌性能;MC3T3-E1细胞;BMSC细胞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romoter of carbonyl reductase 1 gene in porcine endometrial cells

Ai-ling Zhang, Xian-yue Sun, Qi Yin, Jian-hua Zeng, Zhe Zhang, Jia-qi Li, Hao Zhang

DOI: 10.1631/jzus.B1600225 Downloaded: 2370 Clicked: 4140 Cited: 0 Commented: 0(p.626-634) <Full Text>   <PPT>  1565

Chinese summary   <20>  CBR1基因启动子在猪子宫内膜细胞的功能研究

目的:研究CBR1基因启动子在猪子宫内膜细胞的表达调控机制。
创新点:发现CBR1基因启动子在猪子宫内膜受到炎性因子核转录因子kappa B(NF-κB)成员p65调控。p65对该启动子具有正向调节作用,但是对于CBR1基因的表达并不是必需的。
方法: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确定CBR1基因启动子转录活性区,通过染色质免疫沉淀(ChIP)技术确定p65能够结合CBR1基因启动子,通过超表达和干扰表达实验证实p65对CBR1基因启动子的调控作用。
结论:CBR1基因启动子−1640/−647区对于其转录活性是必需的,在−1545/−1531区存在p65的结合位点。p65在猪子宫内膜细胞中促进了CBR1基因mRNA的表达,但是干扰p65则不会造成CBR1基因mRNA表达量下降,推断p65不是CBR1基因表达的必需因素。

关键词组:猪;CBR1基因;启动子;核转录因子kappa B(NF-κB);子宫内膜

Response of linear and cyclic electron flux to moderate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light stress in tomato

Tao Lu, Jie-wei Shi, Zhou-ping Sun, Ming-fang Qi, Yu-feng Liu, Tian-lai Li

DOI: 10.1631/jzus.B1600286 Downloaded: 2593 Clicked: 5632 Cited: 0 Commented: 0(p.635-648) <Full Text>   <PPT>  1443

Chinese summary   <22>  线性电子传递和环式电子传递对缓解番茄亚高温强光胁迫的响应

目的:探讨特定高温和强光逆境下番茄叶片中的环式电子传递(CEF)和线性电子传递(LEF)的光保护机制。
创新点:通过引入电子抑制剂的方法系统分析了CEF和LEF对亚高温强光胁迫的响应。
方法:将品种为"辽园多丽"的番茄幼苗(n=160)平均分成四组(表1):组1,于常温常光照25 °C,500 µmol/(m2·s)条件下培养并作为对照;组2,叶片喷施蒸馏水并在亚高温强光35 °C,1000 µmol/(m2·s)(HH)条件下培养;组3,HH条件下叶片喷施100 µmol/L敌草隆(DCMU,CEF抑制剂);组4,HH条件下叶片喷施60 µmol/L甲基紫精(MV,LEF抑制剂)。在处理5 d及恢复10 d期间,分别测定番茄幼苗叶片的光能吸收、激发能分配、光系统活性、类囊体膜完整性和ATP酶活性等指标。
结论:CEF和LEF通过一定程度上改善叶片光能吸收及激发能分配,并且维持类囊体膜较高完整性和ATP酶活性,从而维持光系统活性并减少光抑制和光破坏程度。

关键词组:光抑制;光保护;类囊体膜;番茄

Correspondence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after dactinomycin and vincristine combination chemotherapy for nephroblastoma

Yuan Liang, Zhou Yang, Zi-gang Xu, Lin Ma

DOI: 10.1631/jzus.B1700065 Downloaded: 2053 Clicked: 3351 Cited: 0 Commented: 0(p.649-652) <Full Text>   <PPT>  1438

Chinese summary   <20>  肾母细胞瘤更生霉素和长春新碱联合化疗并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的报道

概要: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是一类临床罕见但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重症药疹,死亡率高达30%~50%。儿童中最常见致敏药物为抗癫痫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化疗药物引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报道少见。本文报道一例2岁肾母细胞瘤患儿经更生霉素联合长春新碱化疗1周后并发严重皮肤药物不良反应--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本报道旨在提醒肿瘤科医生警惕肿瘤患者治疗过程中发生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这一高致死性重症药疹的可能,需要在临床中密切观察患儿皮肤表现,一旦出现相应症状须立即作为危重症处理;同时提示皮肤科医生警惕化疗药更生霉素有引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的可能,发现此类病人用药时出现皮疹应重视。早期识别并停用可疑药物,联合积极支持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组:药疹;恶性肿瘤;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化疗;肾母细胞瘤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