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

Review: Challenges faced i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anal sphincters

Ming-hui Wang, Ying Zhou, Shuang Zhao, Yun Luo

DOI: 10.1631/jzus.B1400242 Downloaded: 2029 Clicked: 3740 Cited: 1 Commented: 0(p.733-742) <Full Text>   <PPT>  1604

Chinese summary   <30>  人工肛门括约肌临床应用所面临的挑战

概要:本文对目前临床使用的人工括约肌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进行分析与讨论,对国内外目前正在开发的新装置和新方法进行比较,归纳出人工肛门括约肌在临床应用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是维持植入体与周围生物组织的远期力学相容性,该问题有望通过智能材料的利用得到解决。

关键词组:大便失禁;人工肛门括约肌;生物力学相容性;智能材料

Articles

Immunotherapy of DC-CIK cells enhances the efficacy of chemotherapy for solid cancer: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in Chinese patients

Xiao-peng Lan, You-gen Chen, Zheng Wang, Chuan-wei Yuan, Gang-gang Wang, Guo-liang Lu, Shao-wei Mao, Xun-bo Jin, Qing-hua Xia

DOI: 10.1631/jzus.B1500003 Downloaded: 2866 Clicked: 5751 Cited: 4 Commented: 0(p.743-756) <Full Text>   <PPT>  2165

Chinese summary   <29>  DC-CIK细胞免疫治疗联合化疗对实体肿瘤疗效的荟萃分析

目的:分析和研究DC-CIK细胞免疫治疗是否能够增强化疗在实体肿瘤中的疗效。
创新点:首次荟萃分析了关于DC-CIK细胞免疫治疗联合化疗治疗肿瘤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并从多个角度对疗效进行综合评价。
方法:通过文献检索及筛选,收集关于化疗联合DC-CIK细胞免疫治疗的随机对照试验(图1),并从中提取相关数据进行荟萃分析。总生存率(OS)、无病生存率(DFS)、客观缓解率(ORR)、疾病控制率(DFS)和治疗后T淋巴细胞亚型水平是本研究中的主要疗效指标,比值比(OR)(图3、4和5)以及平均差(MD)(图6)用来评价各个指标的综合效应。
结论:共有12个随机对照试验被纳入我们的研究中(表1和2)。相对于单独应用化疗,DC-CIK细胞治疗联合化疗的综合疗法能在1年生存率、2年生存率、3年生存率、1年无病生存率、3年无病生存率、客观缓解率以及疾病控制率等指标上有明显优势,且接受综合疗法患者的CD3+ T淋巴细胞和CD4+ T淋巴细胞水平明显更高。综上所述,DC-CIK细胞免疫治疗能够增强化疗对实体肿瘤的疗效。

关键词组:实体肿瘤;荟萃分析;树突状细胞;细胞因子诱导杀伤细胞;免疫治疗

DNA methylation level of promoter region of activ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5 in glioma

Xiao-min Hua, Juan Wang, Dong-meng Qian, Jing-yi Song, Hao Chen, Xiu-li Zhu, Rui Zhou, Yu-dan Zhao, Xiu-zhi Zhou, Ling Li, Li Zhang, Xu-xia Song, Bin Wang

DOI: 10.1631/jzus.B1500067 Downloaded: 2486 Clicked: 4386 Cited: 4 Commented: 0(p.757-762) <Full Text>   <PPT>  1975

Chinese summary   <25>  激活转录因子5启动子区甲基化水平的研究

目的:研究临床胶质瘤标本中激活转录因子5(ATF5)启动子区CpG岛甲基化状态及临床意义。
创新点:首次发现在胶质瘤标本中ATF5的甲基化水平下调,其表达水平下调。
方法:收集35临床胶质瘤组织及5例急性脑外伤组织作为对照,应用亚硫酸盐测序技术检测ATF5的甲基化水平,并结合临床病理资料进行分析;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RT-PCR)检测所有标本中ATF5 mRNA 的表达水平变化。
结论:5例正常脑组织、10例低级别胶质瘤及25例高级别胶质瘤的甲基化比例分别为87.78%、73.89%和47.70%(图2),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图3a和3b);qRT-PCR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胶质瘤标本中ATF5表达水平上升(P<0.05;图3d)。综上所述,胶质瘤组织中ATF5基因启动子区CpG岛的甲基化状态对该基因的表达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组:DNA甲基化;激活转录因子;启动子;表观遗传学;胶质瘤

Decreased PSD95 expression in 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mPFC) was associated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induced by sevoflurane anesthesia

Yun-zhi Ling, Wei Ma, Li Yu, Ye Zhang, Qi-sheng Liang

DOI: 10.1631/jzus.B1500006 Downloaded: 2370 Clicked: 4219 Cited: 5 Commented: 0(p.763-771) <Full Text>   <PPT>  1683

Chinese summary   <24>  七氟烷麻醉诱导的认知功能损伤与内测前额叶皮层中PSD95表达量降低有关

目的:临床上接受七氟烷麻醉的病人,术后会出现认知功能损伤。本研究旨在挖掘七氟烷麻醉导致的内侧前额叶皮层中基因表达谱的改变,并探讨术后认知功能改变的机制。
创新点:本研究深入探讨七氟烷麻醉导致认知功能损伤的分子机制,充分利用表达谱和动物行为学实验来揭示可能的分子机制。
方法:采用十字迷宫、O迷宫和水迷宫分析接受不同时间七氟烷处理的Wistar大鼠的行为学特征;同时提取实验大鼠内侧前额叶皮层的mRNA进行表达谱分析(图3),采用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PCR)对差异表达mRNA进行验证。
结论:内侧前额叶皮层中PSD95表达量降低与七氟烷 麻醉诱导的认知功能损伤有关。

关键词组:七氟烷;认知功能损伤;PSD95

Mycophenolate mofetil plus prednisone for inducing remission of Henoch-Schönlein purpura nephritis: a retrospective study

Fei Han, Liang-liang Chen, Ping-ping Ren, Jing-yun Le, Pei-jing Choong, Hong-ju Wang, Ying Xu, Jiang-hua Chen

DOI: 10.1631/jzus.B1400335 Downloaded: 2730 Clicked: 4707 Cited: 3 Commented: 0(p.772-779) <Full Text>   <PPT>  1809

Chinese summary   <27>  霉酚酸酯联合糖皮质激素诱导治疗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回顾性研究

目的:合并中等量蛋白尿的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诱导治疗尚无确切方案,本研究通过回顾性比较分析了霉酚酸酯联合糖皮质激素的疗效与安全性。
创新点:首次对霉酚酸酯联合糖皮质激素诱导治疗过敏性紫癜性肾炎进行了回顾性研究。
方法:回顾性分析2007年1月至2013年6月间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接受肾穿刺活检,且经过3个月以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治疗后蛋白尿为1.0~3.5 g/24 h的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者95例。根据治疗方案分为3组,霉酚酸酯组(33例)在原剂量ACEI/ARB的基础上加用霉酚酸酯联合低剂量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组(31例)在原剂量ACEI/ARB的基础上加用全剂量糖皮质激素,对照组(31例)维持单用ACEI/ARB治疗,但可提高其剂量。患者随访观察6~78月(中位观察时间28月),霉酚酸酯组、糖皮质激素组与对照组的蛋白尿缓解率分别为72.7%、64.5%与45.2%(图1),发生副作用分别为17例、30例与6例,糖皮质激素组高脂血症与高血压发生率较高(表3)。
结论:霉酚酸酯联合低剂量糖皮质激素可有效诱导缓解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其缓解率与全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相当,且副作用较少。

关键词组:过敏性紫癜性肾炎;霉酚酸酯;缓解率

Protective effect of L-carnitine in cyclophosphamide-induced germ cell apoptosis

Bin Zhu, Yan-fei Zheng, Yue-ying Zhang, Yun-song Cao, Lei Zhang, Xin-gang Li, Teng Liu, Zhao-zhu Jiao, Qi Wang, Zhi-gang Zhao

DOI: 10.1631/jzus.B1500015 Downloaded: 3114 Clicked: 4950 Cited: 5 Commented: 0(p.780-787) <Full Text>   <PPT>  2034

Chinese summary   <21>  左卡尼汀对环磷酰胺诱导的生精细胞凋亡的疗效机制研究

目的:环境因素及抗癌药物的使用会导致生精细胞出现凋亡,从而引起男性不育。目前尚缺乏疗效明确的治疗药物。左卡尼汀被用来治疗男性不育取得了一定的疗效。本研究拟通过环磷酰胺诱导的大鼠不育模型,研究左卡尼汀对生精细胞的保护作用。
创新点:首次观察了左卡尼汀改善化疗药物环磷酰胺所导致的生殖功能障碍的疗效。
方法:采用环磷酰胺诱导大鼠不育模型成功后,给予左卡尼汀治疗15天,然后处死全部大鼠。检测血清中的睾酮和雌激素含量;采用全自动精子分析仪检测附睾组织中精子的数量和质量;采用苏木精-伊红(H & E)染色观察睾丸组织的病理损伤;通过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 d UTP缺口标记技术(TUNEL)的染色观察睾丸组织中生精细胞的凋亡;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睾丸组织中LC3和Beclin-1的表达;采用蛋白质免疫印迹分析(Western blot)和多聚酶链式反应(PCR)分别检测组织中LC3和Beclin-1的表达。
结论:左卡尼汀可以通过增加细胞自噬,抑制生精细胞凋亡,提高生精细胞的质量和数量,进而降低环磷酰胺引起的睾丸组织的损伤。

关键词组:左卡尼汀;男性不育;环磷酰胺;LC3;Beclin-1

Low-grade risk of hypercoagulable state in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diabetes mellitus type 2

Barbara Ruszkowska-Ciastek, Alina Sokup, Tomasz Wernik, Piotr Rhone, Krzysztof Góralczyk, Kornel Bielawski, Agata Fijałkowska, Aleksandra Nowakowska, Elżbieta Rhone, Danuta Rość

DOI: 10.1631/jzus.B1500066 Downloaded: 2537 Clicked: 4775 Cited: 5 Commented: 0(p.788-795) <Full Text>   <PPT>  1985

Chinese summary   <24>  2型糖尿病患者高凝血状态的研究

目的:评估糖尿病病人的止血参数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浓度。
方法:62例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第一组包括35个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第二组包括27个未控制血糖并伴有微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对照组由25名健康志愿者组成。测定血浆中组织因子(TF)、组织因子途径抑制剂(TFPI)、凝血酶抗凝血酶复合物(TAT)和D-二聚体的浓度。同时测定血清中内皮生长因子A(VEGF-A)、血脂、肌酐和血浆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浓度。
结论:研究表明,未控制血糖并伴有微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具有更高的浓度的TF和TFPI,这与凝血酶形成的快速中和有关。TAT复合物和D-二聚体的正确形成,能保证患者具有一个相对较低级凝血风险,但同时会带来更高的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关键词组:糖尿病;外源性凝血途径;血管生成;肾小球滤过率

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 in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 recipients: single center experiences of 12 years

Ji-min Shi, Xu-ying Pei, Yi Luo, Ya-min Tan, Ru-xiu Tie, Jing-song He, Wei-yan Zheng, Jie Zhang, Zhen Cai, Mao-fang Lin, He Huang

DOI: 10.1631/jzus.B1500005 Downloaded: 2463 Clicked: 5559 Cited: 6 Commented: 0(p.796-804) <Full Text>   <PPT>  1873

Chinese summary   <25>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侵袭性真菌感染的流行病学:单中心12年研究结果

目的:回顾性分析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髓移植中心1998年至2009年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发生侵袭性真菌感染(IFI)的患者资料,评估HSCT后IFI发病情况、流行病学特征及危险因素,以期寻找病原菌特点及相关的危险因素,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预防治疗策略提供依据。
创新点:首次对本中心异基因HSCT后的IFI感染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年限长,样本量较大;另作为国内较成熟的移植中心之一,本中心的研究结果对国内异基因HSCT后IFI感染情况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方法:对1998年11月至2009年12月在本移植中心接受异基因HSCT的408例患者进行观察分析,总结HSCT后IFI发病情况和病原菌分布,并采用多因素分析判断危险因素。
结论:本研究显示IFI与HSCT预后明显相关,HSCT后不同时期IFI病原菌分布及危险因素存在差异。临床应根据IFI病原学特点及HSCT后时间分布特点,采取不同的策略,更有针对性地用药及开始治疗,从而改善预后。

关键词组:侵袭性真菌感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危险因素

Reflux characteristics of 113 GERD patients with abnormal 24-h 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pH tests

Yuan-yuan Nian, Cheng Feng, Fu-chun Jing, Xue-qin Wang, Jun Zhang

DOI: 10.1631/jzus.B1500027 Downloaded: 2458 Clicked: 4542 Cited: 4 Commented: 0(p.805-810) <Full Text>   <PPT>  1897

Chinese summary   <24>  24小时食管多通道腔内阻抗-pH监测阳性的113例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的胃食管反流特点

目的:通过分析多通道腔内阻抗-pH监测(MII-pH)阳性的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的各项反流指标,探讨我国GERD患者的胃食管反流特点,以及性别、年龄、体位和体质指数(BMI)对反流的影响。
创新点:入组患者均经MII-pH监测证实具有客观存在的胃食管反流,分析体位和BMI对反流的影响,并且发现我国GERD患者普遍存在弱酸反流。
方法:有典型反流症状的疑诊GERD患者,进行24 h MII-pH监测,对监测结果阳性的患者纳入研究对象,分析其各反流指标以及性别、年龄、体位和BMI对反流的影响。
结论:我国GERD患者普遍存在弱酸反流,男性、直立体位、肥胖(BMI≥25)可促进胃食管反流的发生,且年龄不是胃食管反流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组:胃食管反流病(GERD);多通道腔内阻抗-pH监测(MII-pH);反流特点

Correspondence

A discussion on “Tea and human health: biomedical functions of tea active components and current issues”

Sheng-rong Shen, Sovichea Lay

DOI: 10.1631/jzus.B1500207 Downloaded: 2072 Clicked: 5178 Cited: 0 Commented: 0(p.811-812)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399>  关于"茶与人体健康:茶叶活性组分的生物医学效应和当前关注的若干问题"的讨论

概要: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人们享受消费,获得健康,普遍认为茶中生物活性物质可以使人体保持健康,免遭疾患。但当前的研究结果相互矛盾,要断定茶与人类健康的确切关系,证据不够充分,尤其是体外实验与临床结果的不一致,要明确阐述茶与人体的健康关系为时尚早。因此, 需要更多的研究手段、研究技术和流行病调查,跨越饮茶的传统方式,采用更先进的方法,如纳米技术等,以求确凿的科学证据。

关键词组:茶;健康;活性组分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