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STAT3 signal that mediates the neural plasticity is involved in willed-movement training in focal ischemic rats

Qing-ping Tang, Qin Shen, Li-xiang Wu, Xiang-ling Feng, Hui Liu, Bei Wu, Xiao-song Huang, Gai-qing Wang, Zhong-hao Li, Zun-jing Liu

DOI: 10.1631/jzus.B1500297 Downloaded: 2145 Clicked: 3365 Cited: 1 Commented: 0(p.493-502) <Full Text>   <PPT>  1646

Chinese summary   <22>  调控神经可塑性的STAT3在意向性运动疗法干预后局灶性脑缺血大鼠中的表达

目的:探讨意向性运动疗法干预后与神经可塑性相关的信号通路。
创新点:首次发现意向性运动疗法干预后信号传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STAT3)表达增高,以及STAT3直接调控神经可塑性相关基因。
方法:将大脑中动脉梗死(MCAO)模型大鼠随机分为MCAO组、环境改变组和意向性运动疗法组。18天后测量三组大鼠的脑梗死面积。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和荧光免疫染色法分别检测STAT3的基因和蛋白的表达;应用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检测STAT3是否绑定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突触素以及蛋白激酶Cα相互作用蛋白1(PICK1)。
结论:研究结果显示:意向性运动疗法干预15天后,STAT3的基因与蛋白均增高;STAT3绑定皮层神经元BDNFPICK1和突触素的启动子区;意向性运动干预后STAT3的升高可能与神经可塑性相关。

关键词组:运动训练;信号传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STAT3);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突触素;蛋白激酶Cα相互作用蛋白1(PICK1);神经可塑性

Cognitive-enhancing effects of hydrolysate of polygalasaponin in SAMP8 mice

Pan Xu, Shu-ping Xu, Ke-zhu Wang, Cong Lu, Hong-xia Zhang, Rui-le Pan, Chang Qi, Yan-yan Yang, Ying-hui Li, Xin-min Liu

DOI: 10.1631/jzus.B1500321 Downloaded: 2254 Clicked: 3468 Cited: 0 Commented: 0(p.503-514) <Full Text>   <PPT>  1559

Chinese summary   <21>  远志皂苷水解产物对SAMP8小鼠的益智作用研究

目的:本文主要评价远志皂苷水解产物(HPS)对SAMP8小鼠的益智作用,并对相关机制进行探索。
创新点:HPS相较于远志皂苷有更高的安全性,毒性显著降低或消除;本研究所用的SAMP8模型是一个能较好地同时模拟阿尔兹海默病智力衰退及病理变化的代谢性模型,用于药效评价和机制研究更加可靠。
方法:采用水迷宫(图4和5)及避暗(图6)两种经典的检测方法来评价药物的益智药效,并进一步用免疫印迹实验分析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水平来对机制进行探索(图7)。
结论:本研究表明,HPS能明显改善SAMP8小鼠的认知损伤,其作用机制与调控NMDA受体相关通路有关。

关键词组:认知改善;远志皂苷水解产物;SAMP8小鼠

Thyroid dysfunction, either hyper or hypothyroidism, promotes gallstone formation by different mechanisms

Yong Wang, Xing Yu, Qun-zi Zhao, Shu Zheng, Wen-jie Qing, Chun-di Miao, Jaiswal Sanjay

DOI: 10.1631/jzus.B1500210 Downloaded: 2195 Clicked: 3459 Cited: 0 Commented: 0(p.515-525) <Full Text>   <PPT>  1685

Chinese summary   <20>  甲状腺功能失调促进胆囊结石形成的机制研究

目的:探究甲状腺功能失调(包括功能亢进或减退)对胆囊结石形成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在胆囊结石小鼠模型中证实甲状腺功能失调(包括功能亢进或减退)将促进胆囊结石的形成,且此作用通过不同的分子调控机制。
方法:应用性腺切除C57BL/6雄鼠构建胆囊结石动物模型,给予高脂饮食,分别观察饲养0、1、2、3、4、5、6、8、10周后胆囊结石形成情况。设置对照组(假手术+磷酸缓冲盐溶液(PBS)皮下注射)、甲状腺功能亢进组(假手术+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皮下注射)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组(甲状腺次全切除+PBS皮下注射),给予高脂饮食5周,观察胆囊结石形成情况,收集肝脏组织用于测定核受体表达水平。用苏木精-伊红染色法(H&E)确定甲状腺切除,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试剂盒检测血液甲状腺激素水平,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测定肝脏核受体表达水平。
结论:本实验通过观察高脂饮食不同时间阶段小鼠胆囊结石形成情况证实胆结石动物模型的构建成功(表1和图3)。ELISA实验结果显示,已成功构建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减退动物模型(图1)。甲状腺功能亢进通过上调核受体LxrαRxrCyp7α1,下调Fxr表达而促进胆囊结石形成;甲状腺功能减退通过提高血清胆固醇水平以及下调Rxr表达促进胆囊结石形成(图4和5)。综上所述,甲状腺功能失调(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减退)通过不同的分子作用机制促进胆囊结石的形成。

关键词组:甲状腺;功能失调;胆囊结石;胆固醇;核受体

A pilot study on using chlorine dioxide gas for disinfection of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es

Ying Yi, Li-mei Hao, Shu-ren Ma, Jin-hui Wu, Tao Wang, Song Lin, Zong-xing Zhang, Jian-cheng Qi

DOI: 10.1631/jzus.B1500327 Downloaded: 2406 Clicked: 3385 Cited: 0 Commented: 0(p.526-536) <Full Text>   <PPT>  1639

Chinese summary   <19>  应用二氧化氯气体消毒消化内镜的初步研究

目的:以大型消化内镜中心控制消化内镜消毒成本的需求为牵引,评价二氧化氯气体应用于消化内镜消毒的可行性。
创新点:首次研究了二氧化氯气体对细长管腔内部的消毒效果及其影响因素,并以此为基础研究了采用主动灌流方法的二氧化氯气体消毒消化内镜的原型机。
方法:设计了一种聚四氟乙烯(PTFE)细长管腔实验装置(长2 m,内径1 mm),在其进气端、中部和出气端分别设置PTFE菌片容器。将含有PTFE菌片和细长管腔和置于平皿内的PTFE菌片装载于一种消毒实验原型机中,通过主动灌流使二氧化氯气体流过细长管腔,平皿内的PTFE菌片直接曝露于二氧化氯气体中,分别评价二氧化氯气体对PTFE细长管腔内壁和外壁的消毒效果。以萎缩芽孢杆菌为指示微生物,评价二氧化氯剂量(浓度与时间的乘积)、相对湿度、流过细长管腔的流量及有机干扰物对消毒效果的影响。同时使用实验原型机对8条消化内镜进行了实效验证实验。
结论:实验结果表明,除了相对湿度、二氧化氯剂量和有机干扰物都显著影响二氧化氯气体的消毒效果外(图3、5和6),随着经过细长管腔流量的增大,二氧化氯气体对细长管腔内部的芽孢杀灭对数值有减小的趋势(图4)。按照本文设计的流程,应用实验原型机对8条消化内镜消毒后,未检出存活的微生物。应用二氧化氯气体消毒消化内镜时,其每条内镜的消毒剂成本小于3元人民币。

关键词组:二氧化氯;气体消毒剂;消化内镜;细长管腔;萎缩芽孢杆菌

Cholangiocarcinoma-derived exosomes inhibit the antitumor activity of 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 by down-regulating the secre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and perforin

Jiong-huang Chen, Jian-yang Xiang, Guo-ping Ding, Li-ping Cao

DOI: 10.1631/jzus.B1500266 Downloaded: 2161 Clicked: 3724 Cited: 2 Commented: 0(p.537-544) <Full Text>   <PPT>  1551

Chinese summary   <17>  胆管癌外泌体通过抑制肿瘤坏死因子α与穿孔素分泌使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抗肿瘤活性下降

目的:探索胆管癌来源外泌体(TEX)对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IK)抗肿瘤活性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通过体外实验证明TEX可引起CIK抗肿瘤活性下降,且此作用与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穿孔素表达抑制相关。
方法:采用超速离心法提取人胆管癌细胞(RBE)来源的外泌体,同时CIK通过人外周血培养获得。将TEX负载到CIK培养体系中作为TEX-CIK组,不加TEX的CIK作为N-CIK组。流式细胞仪检测两组CIK细胞表型变化,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两组培养基上清液中TNF-α和穿孔素的浓度,CCK-8法检测CIK对RBE细胞的杀伤活性。
结论:TEX能降低CIK细胞CD3+、CD8+、NK(CD56+)以及CD3+CD56+比例,并且抑制TNF-α和穿孔素表达,从而降低CIK细胞的抗肿瘤效应。

关键词组:胆管癌;肿瘤来源外泌体;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免疫逃逸

Vitamin D status among infant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southeastern China

Ling-li Wang, Hui-yan Wang, Huai-kai Wen, Hong-qun Tao, Xiao-wei Zhao

DOI: 10.1631/jzus.B1500285 Downloaded: 2125 Clicked: 3848 Cited: 3 Commented: 0(p.545-552) <Full Text>   <PPT>  1525

Chinese summary   <19>  中国东南地区婴儿、儿童与少年的维生素D状态

目的: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欲妥善解决,必首先了解之。
创新点:大部分亚太地区关于维生素D状态的信息奇缺,本研究记录与分析了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温州的实际状况。
方法: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之间,总共检测了5845名年龄在1~18岁的婴儿、学前儿童、学龄儿童与少年的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水平。其均数分别为(110.2±26.8)、(77.5±25.7)、(55.6±15.4)与(47.2±13.9)nmol/L。随着年龄增大,发生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的风险升高。学龄儿童与少年的中位数与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发生率存在显著的季节差异,而所有年龄段的均数与发生率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
结论: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普遍发生于温州的婴儿、学前儿童、学龄儿童与少年,富含维生素D的饮食与在有利于维生素D内源性合成的自然条件下每天户外活动1~2小时并不能满足需求。温州婴儿的维生素D状态优于美国婴儿,是因为中国医学会自2008年以来推荐2周至2岁的婴幼儿应每天摄入400 IU维生素D,自2009年以来推荐3岁以下的婴幼儿应喂食维生素D强化食物,因此,其推荐范围应当扩展至更多年龄段。因社会经济环境形成的生活方式影响维生素D状态,应当广泛宣传关于维生素D对于健康生长至关重要的知识。

关键词组:维生素D;缺乏;儿童;中国

Learning curves of percutaneous endoscopic lumbar discectomy in transforaminal approach at the L4/5 and L5/S1 levels: a comparative study

Xin-bo Wu, Guo-xin Fan, Xin Gu, Tu-gang Shen, Xiao-fei Guan, An-nan Hu, Hai-long Zhang, Shi-sheng He

DOI: 10.1631/jzus.B1600002 Downloaded: 2430 Clicked: 3455 Cited: 3 Commented: 0(p.553-560) <Full Text>   <PPT>  1452

Chinese summary   <17>  经皮椎间孔镜治疗腰4/5和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症学习曲线的比较研究

目的:探讨经皮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4/5和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症学习曲线之间的差异。
创新点:本文第一次比较了经皮椎间孔镜治疗腰4/5和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症的学习曲线,得出经皮椎间孔镜治疗腰4/5椎间盘突出症的学习曲线更加陡峭,经过专业化培训更加容易掌握,为初学者提供了指导方向。
方法:回顾性分析2011年6月至2013年8月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行经皮椎间孔镜治疗的120例腰4/5和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临床资料。120例患者由同一术者实行手术操作,根据突出节段不同分为两组:腰4/5组(组I)60例和腰5骶1组(组II)60例。每组又分成三个亚组:组IA 1~20、IB 21~40、IC 41~60;组IIA 1~20、IIB 21~40、IIC 41~60。分别记录每位患者的手术时间。
结论:实验结果显示:组IA、IB、IC平均手术时间 分别为(88.75±17.02)、(67.75±6.16)和(64.85±7.82) min,组IA与组IB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组IB与组IC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组IIA、IIB、IIC平均手术时间分别为(117.25±13.62)、(109.50±11.20)和(92.15±11.94) min,组IIA与组IIB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组IIB与组IIC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后8例患者出现术后感觉减退(POD),其中组I有6例,组II有2例。术后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有6例患者有椎间盘残留,其中组I有2例,组II有4例。术后随访5例患者复发,其中组I有3例,组II有2例,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腰5骶1学习曲线相比,经皮椎间孔镜治疗腰4/5椎间盘突出的学习曲线更加陡峭,经过专业化培训更加容易掌握。

关键词组:学习曲线;经皮;椎间孔镜;腰椎间盘突出

Case Report

Femoral indicator injection for transpulmonary thermodilution using the EV1000/VolumeView®: do the same criteria apply as for the PiCCO®?

Wolfgang Huber, Veit Phillip, Josef Hllthaler, Caroline Schultheiss, Bernd Saugel, Roland M. Schmid

DOI: 10.1631/jzus.B1500244 Downloaded: 2072 Clicked: 3463 Cited: 3 Commented: 0(p.561-567) <Full Text>   <PPT>  1469

Chinese summary   <19>  经股静脉注射指标剂进行经肺热稀释检测:EV1000/VolumeView®是否与PiCCO®一样需要校正?

目的:临床上因各种原因(如穿刺位置烧伤、感染、颈静脉和锁骨下静脉血栓形成)在行经肺热稀释检测时只能通过股静脉注射指示剂,用PiCCO®设备时会使检测结果产生偏差,而用EV1000/VolumeView®是否同样会产生偏差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观察股静脉注射指示剂对EV1000/VolumeView®检测数据的影响。
方法:通过EV1000/VolumeView®设备对一例低容量休克患者(87岁,女性)进行经肺热稀释检测,分别通过颈内静脉和股静脉注射冰盐水指示剂,对所测得的两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股静脉注射指示剂对全心舒张末容积指数(GEDVI)、血管外肺水指数(ELWI)、心指数(CI)、肺血管通透性指数(PVPI)和全心射血分数(GEF)等参数的影响。
结论:经股静脉注射指示剂同样会影响EV1000/VolumeView®设备所检测的热稀释数据,尤其会高估GEDVI和CI值,而PVPI和GEF也会受到影响,用适合PiCCO®的校正公式校正数据后则可以明显减少偏差。
(感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俞文桥主治医师提供中文概要)

关键词组:血流动力学监测;经肺热稀释;中心静脉导管;股静脉;颈静脉;全心舒张末容积;EV1000/VolumeView®;PiCCO®

Erratum

Erratum to: Investigation of one-lung ventilation postoperative cognitive dysfunction and regional cerebral oxygen saturation relations

Xi-ming Li, Feng Li, Zhong-kai Liu, Ming-tao Shao

DOI: 10.1631/jzus.B15e0030 Downloaded: 1607 Clicked: 2593 Cited: 0 Commented: 0(p.568-568) <Full Text>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