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port

Dietary Guidelines for Chinese Residents (2016): comments and comparisons

Shan-shan Wang, Sovichea Lay, Hai-ning Yu, Sheng-rong Shen

DOI: 10.1631/jzus.B1600341 Downloaded: 3764 Clicked: 5320 Cited: 8 Commented: 0(p.649-656) <Full Text>   <PPT>  2064

Chinese summary   <200>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评价和比较

概要:高质量的膳食在促进人类健康成长和防治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在内的多种慢性疾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坚持高质量的膳食能有效地降低死亡率。为了帮助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体质,中国政府发布了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膳食宝塔,用来指导居民膳食的摄入。同样,日本政府早期发布了日本膳食指南陀螺模型,美国政府最近也出版了修订后的第八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2020)。与指南相关的同期证据表明,遵循指南进行膳食指导,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降低。所有的科学发现支持鼓励居民在保证营养和食物摄入的基础上消耗各种各样的食物以防止营养缺乏疾病以及能量和营养过剩,并且建议进行日常活动来保持身体健康。

关键词组:膳食指南;中国膳食宝塔;日本膳食指南陀螺模型;美国居民膳食指南

Articles

A disputed evidence on obesity: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Rcan2−/− and Rps6kb1−/− mutations on growth and body weight in C57BL/6J mice

Jing Zhao, Shi-wei Li, Qian-qian Gong, Ling-cui Ding, Ye-cheng Jin, Jian Zhang, Jian-gang Gao, Xiao-yang Sun

DOI: 10.1631/jzus.B1600276 Downloaded: 2799 Clicked: 4792 Cited: 1 Commented: 0(p.657-671) <Full Text>   <PPT>  2210

Chinese summary   <713>  肥胖研究中的一个争议性证据:Rcan2−/−和Rps6kb1−/−两种突变对C57BL/6J纯系小鼠的生长及体重影响的比较

目的:通过比较Rcan2−/−Rps6kb1−/−两种突变对肥胖动物模型C57BL/6J小鼠生长和体重的影响,确定它们是否参与肥胖的发生。
创新点:明确了Rcan2−/−Rps6kb1−/−两种基因突变影响体重的机制,进一步证实了Rcan2基因在小鼠肥胖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发现高脂肪食物以一种与基因无关的方式促进体重增长。
方法:在严格控制的饲养条件下,从4周龄开始给野生小鼠、Rcan2−/−小鼠和Rps6kb1−/−小鼠分别喂食普通饲料和高脂肪饲料,连续16周监测小鼠的体重增长曲线。体重监测结束后解剖小鼠并测定其胫骨长、脂肪及肝脏重量,对各组的脂肪和肝脏进行组织学分析和比较。通过野生小鼠和Rcan2−/−小鼠的高脂肪饲料配对喂养实验,确定二者正常摄食条件下的体重差别是否由摄食量不同所致。通过研究双突变(Rcan2−/− Rps6kb1−/−)小鼠与Rps6kb1−/−小鼠的相关指标,进一步确定Rcan2Rps6kb1是否经过不同机制影响体重。
结论:Rcan2−/−Rps6kb1−/−两种突变对小鼠的生长和体重均产生了影响,但二者通过不同的机制参与该过程。Rps6kb1基因的缺失首先影响了小鼠的胚胎发育进而造成小鼠体型的变小,其摄食量的减少及体重减轻可能源于体型的改变,这表明Rps6kb1基因是调节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基因;Rcan2基因的缺失不影响小鼠的胚胎发育,而是直接减少了小鼠的摄食量,进而对小鼠的生长和体重产生了影响,这些结果进一步证明Rcan2可能是一种增加摄食量的基因。此外,我们发现高脂肪食物以一种与Rcan2基因无关的方式促进体重增长,Rcan2基因和高脂肪食物共同存在时能够导致C57BL/6J小鼠体重的快速增加,这与流行病学的研究结论相吻合。该发现与体重的稳态控制理论相悖,但可为肥胖的发生和流行成因提供一种新的解释。

关键词组:Rcan2基因;Rps6kb1基因;生长;体重调节;肥胖

Ursolic acid sensitized colon cancer cells to chemotherapy under hypoxia by inhibiting MDR1 through HIF-1α

Jian-zhen Shan, Yan-yan Xuan, Qi Zhang, Jian-jin Huang

DOI: 10.1631/jzus.B1600266 Downloaded: 2263 Clicked: 4595 Cited: 2 Commented: 0(p.672-682) <Full Text>   <PPT>  1792

Chinese summary   <29>  熊果酸在低氧状态下通过抑制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和多药耐药基因1(MDR1)对结肠癌细胞化疗药物增敏的实验研究

目的:探索在低氧状态下熊果酸对结肠癌细胞化疗增敏的作用及其机制。
创新点:首次发现了熊果酸对结肠癌细胞株有化疗增敏作用,这种效果与抑制HIF-1α和MDR1相关。熊果酸在低氧条件下还能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
方法:分别在常氧和乏氧状态下,在三种结肠癌细胞株RKO、LoVo和SW480对5-FU和奥沙利铂的细胞增殖和凋亡实验中,观察熊果酸对提高结肠癌细胞化疗的敏感性(图1和2)。通过定量实时聚合酶链反应和免疫印迹评估HIF-1α、MDR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基因转录和蛋白表达水平(图3和4)。通过体外血管形成实验来评价熊果酸对新生血管抑制作用(图5)。
结论:熊果酸在乏氧状态下抑制HIF-1α的积累和MDR1的基因和蛋白表达,并抑制新生VEGF的表达,同时对结肠癌细胞化疗有增敏作用。

关键词组:熊果酸;结肠癌;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多药耐药基因1(MDR1);耐药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onventional and supercritical fluid extraction methods for the recovery of secondary metabolites from Syzygium campanulatum Korth

Abdul Hakeem Memon, Mohammad Shahrul Ridzuan Hamil, Madeeha Laghari, Fahim Rithwan, Salman Zhari, Mohammed Ali Ahmed Saeed, Zhari Ismail, Amin Malik Shah Abdul Majid

DOI: 10.1631/jzus.B1600019 Downloaded: 2331 Clicked: 5051 Cited: 0 Commented: 0(p.683-691) <Full Text>   <PPT>  1712

Chinese summary   <28>  传统溶剂提取法和超临界流体萃取法对钟花蒲桃次生代谢产物的回收率的比较研究

目的:寻求一种最佳的钟花蒲桃次生代谢产物的萃取方法,以实现在工业上的应用。
创新点:全面深入地比较传统溶剂提取法和超临界流体萃取法对钟花蒲桃的主要次生代谢产物的回收率。
方法:在超临界流体萃取法中,应用Box-Behnken设计,以压力、温度和萃取粒径大小为自变量,以粗提取物、个别的和总的次生代谢产物的百分比产量为因变量。另外,还研究了调节剂乙醇对产量的影响。在传统溶剂提取中,结合十种不同的溶剂和三不同的技术(浸提、索氏和回流)产生二十种不同的提取产物。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不同的提取方法对钟花蒲桃的主要次生代谢产物的回收率。
结论:超临界流体萃取法优于传统溶剂提取法,省成本又省时。因此在工业使用上,超临界流体萃取法可替代传统溶剂提取法。

关键词组:钟花蒲桃;超临界流体萃取法;传统溶剂提取法;黃烷酮类化合物;查耳酮类化合物;三萜类化合物

Protective effects of parecoxib on rat primary astrocytes from oxidative stress induced by hydrogen peroxide

Yun-zhi Ling, Xiao-hong Li, Li Yu, Ye Zhang, Qi-sheng Liang, Xiao-di Yang, Hong-tao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017 Downloaded: 2481 Clicked: 4674 Cited: 0 Commented: 0(p.692-702) <Full Text>   <PPT>  1869

Chinese summary   <28>  帕瑞昔布对过氧化氢诱导的原代星形胶质细胞氧化应激的保护作用

目的:评估帕瑞昔布对过氧化氢诱导的大鼠原代星形胶质细胞氧化应激状态的保护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在大鼠原代星形胶质细胞中证实帕瑞昔布对过氧化氢诱导的氧化应激具有保护作用,且此作用可能与Bax、Bcl-2和BDNF的失调有关。
方法:设立如下四组对照:(1)阴性对照组;(2)100 µmol/L H2O2处理组(处理时间为24 h);(3)80 µmol/L 帕瑞昔布处理组;(4)160 µmol/L帕瑞昔布处理组(第三和第四组先用帕瑞昔布处理24 h,再用100 µmol/L H2O2处理24 h)。用荧光显微镜观察星形胶质细胞的形态,用MTT法检测星形胶质细胞的存活率,用荧光探针二氯荧光黄双乙酸盐(DCDHF-DA)检测星形胶质细胞内氧自由基的含量,并用碘化丙啶(PI)染色检测细胞的凋亡状态。最后用反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RT-PCR)和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检测Bax、Bcl-2和BDNF三种蛋白在4组中的表达水平。
结论:H2O2处理可以导致星形胶质细胞的形态发生改变(图1)和存活率降低(图2),提高星形胶质细胞内的氧自由基水平(图3),同时诱导细胞凋亡(图4)。然而,所有这些变化都可以被帕瑞昔布逆转。此外,我们发现,Bax、Bcl-2和BDNF的表达水平在H2O2处理时失调,而在帕瑞昔布预处理时恢复正常。综上所述,帕瑞昔布对H2O2诱导的氧化应激具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组:帕瑞昔布;原代星形胶质细胞;过氧化氢;Bax;Bcl-2;BDNF

Effects of light curing modes and ethanol-wet bonding on dentin bonding properties

Mu-zi Li, Jin-rui Wang, Hong Liu, Xia Wang, Kang Gan, Xiu-ju Liu, De-li Niu, Xiao-qing Song

DOI: 10.1631/jzus.B1600055 Downloaded: 2517 Clicked: 4303 Cited: 1 Commented: 0(p.703-711) <Full Text>   <PPT>  1869

Chinese summary   <27>  不同光固化模式和乙醇湿粘接对牙本质粘结性能的影响

目的:探究不同光固化模式和乙醇湿粘接对牙本质粘结强度及耐久性的影响,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创新点:率先将乙醇湿粘接技术和不同光固化模式有机结合,成功筛选出了提高牙本质粘结性能的有效策略。
方法:将Single Bond 2(SB)组、Gluma Comfort Bond(GB)组和N-Bond(NB)组分别分为6个亚组:高光照射模式、乙醇预处理+高光照射模式、软启动照射模式、乙醇预处理+软启动照射模式、标准照射模式和乙醇预处理+标准照射模式。按照分组粘结,水储24小时和6个月后,应用万能测试机分别检测微拉伸强度,体视显微镜观察微拉伸试件断裂类型和扫描电镜观察混合层形态。
结论:乙醇湿粘接技术可以改善混合层质量,从而提高其粘结强度和改善粘结耐久性;软启动光照模式和标准光照模式可以形成更好的混合层质量,获得更高的牙本质粘结强度和更好的粘结耐久性。

关键词组:光照模式;软启动;乙醇湿粘接;粘结强度;扫描电子显微术

Can retrohepatic tunnel be quickly and easily established for laparoscopic liver hanging maneuver by Goldfinger dissector in laparoscopic right hepatectomy?

Liu-xin Cai, Fang-qiang Wei, Yi-chen Yu, Xiu-jun Cai

DOI: 10.1631/jzus.B1600180 Downloaded: 2214 Clicked: 4859 Cited: 0 Commented: 0(p.712-721) <Full Text>   <PPT>  1699

Chinese summary   <27>  能否运用金手指在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中快速简易建立肝后隧道实行绕肝带提拉?

目的:评估金手指在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中快速简易建立肝后隧道实行绕肝带提拉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创新点:在腹腔镜右半肝中很少采用绕肝带提拉,这是因为在腹腔镜下解剖肝后隧道和置放绕肝带难度极大。本文首次详细报道在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中快速简易建立肝后隧道来实行绕肝带提拉,同时首次报道运用金手指在腹腔镜下建立完整的肝后隧道。
方法:选取2015年3月至7月间5例连续接受前入路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并行绕肝带提拉的患者为研究对象,运用金手指在腹腔镜下进行5步法建立肝后隧道,收集和研究这些患者的手术资料。
结论:这5例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8岁(范围51~65岁)。其中,1例患有肝内胆管结石,4例患有肝细胞性肝癌。肿瘤中位直径为90 mm(范围40~150 mm),手术中位时间为320 min(范围282~358 min),中位失血量为200 ml(范围200~600 ml),腹腔镜下绕肝带提拉中位完成时间为31 min(范围21~62 min),术后中位住院时间为14 d(范围9~16 d)。术中未行输血,未发生中转开腹;术后并未发生严重肝脏并发症,无患者死亡。因此运用金手指进行肝后隧道建立是有效可行的。采取5步法可快速简易建立肝后隧道,有助于在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中安全有效进行绕肝带提拉。

关键词组:肝后隧道;绕肝带提拉;金手指;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

High-pressure balloon dilation for male anterior urethral stricture: single-center experience

Shi-cheng Yu, Hai-yang Wu, Wei Wang, Li-wei Xu, Guo-qing Ding, Zhi-gen Zhang, Gong-hui Li

DOI: 10.1631/jzus.B1600096 Downloaded: 2198 Clicked: 3699 Cited: 1 Commented: 0(p.722-727) <Full Text>   <PPT>  1598

Chinese summary   <25>  高压球囊扩张治疗男性前尿道狭窄:单中心的临床经验

目的:评估高压球囊扩张治疗男性前尿道狭窄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创新点:既往高压球囊扩张技术已成熟应用于输尿管狭窄的临床治疗,我们将这一技术拓宽应用于男性前尿道狭窄的治疗,并证明高压球囊扩张治疗前尿道狭窄同样安全、有效。
方法:采用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收集并分析了31例接受高压球囊扩张和25例接受直视下尿道内切开术治疗的前尿道患者的病例资料,比较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手术难易程度、术后并发症(出血和感染)、术后1年狭窄复发率和术后3年狭窄复发率等相关指标。
结论:高压球囊扩张组的手术时间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要优于直视下尿道内切开术组,两组患者的远期尿道狭窄复发率无统计学差异,但高压球囊扩张组的术后1年狭窄复发率明显低于直视下尿道内切开术组。高压球囊扩张治疗男性前尿道狭窄是安全、有效的,且近期疗效要优于传统腔内治疗方式。

关键词组:尿道狭窄;高压球囊扩张;尿道内切开术

Correspondence

Maternal high-fat diet inversely affects insulin sensitivity in dams and young adult male rat offspring

Roxana Karbaschi, Forouzan Sadeghimahalli, Homeira Zardooz

DOI: 10.1631/jzus.B1600131 Downloaded: 2043 Clicked: 3802 Cited: 3 Commented: 0(p.728-732) <Full Text>   <PPT>  1622

Chinese summary   <29>  母代高脂饮食反向影响母鼠和子代成年雄性大鼠的胰岛素敏感度

目的:进一步明确母代高脂肪饮食对母鼠和子代成年雄鼠的葡萄糖稳态的潜在影响。
方法:将母代大鼠及其子代雄鼠(断奶后70天)分为对照组和高脂组,检测其血液代谢参数并进行腹腔内葡萄糖耐受试验。
结论:长期母代高脂肪饮食可能诱导母鼠的胰岛素抵抗,并改变子代的神经内分泌系统编程。

关键词组:母代高脂饮食;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肾上腺酮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