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s

Harnessing the immune system for the treatment of breast cancer

Xinguo Jiang

DOI: 10.1631/jzus.B1300264 Downloaded: 4823 Clicked: 13226 Cited: 11 Commented: 2(p.1-15) <Full Text>   <PPT>  3090

Chinese summary   <219>  乳腺癌的免疫调节治疗

研究目的:这篇综述主要阐述了免疫系统在乳腺癌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的双向作用,以及乳腺癌的最新免疫治疗方法。
重要结论:免疫系统能够杀灭肿瘤细胞,但是由于肿瘤导致的慢性炎症反应却可以促进肿瘤生长和转移。因此,乳腺癌免疫调节治疗包括增强抗肿瘤免疫细胞功能、肿瘤疫苗、去除抑制性免疫细胞或者抑制性细胞因子、抑制免疫抑制信号。

关键词组:乳腺癌;慢性炎症反应;促肿瘤发展免疫细胞;肿瘤疫苗;免疫治疗

Prostate cancer: the need for biomarkers and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Juliana Felgueiras, Joana Vieira Silva, Margarida Fardilha

DOI: 10.1631/jzus.B1300106 Downloaded: 4601 Clicked: 13030 Cited: 10 Commented: 2(p.16-42) <Full Text>   <PPT>  2778

Chinese summary   <181>  前列腺癌:亟待肿瘤标志物和治疗新靶点

研究目的:这篇综述系统地阐述了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相关分子信号通路以及分子标志物用于前列腺癌的临床诊断和前列腺癌诊治所面临的挑战。
重要结论:许多分子信号通路通过影响细胞生长、凋亡、血管生成等病理生理过程而参与了前列腺癌的起始、发生和发展。这些研究基础有助于寻找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和改进前列腺癌的治疗。虽然去势治疗是早期前列腺癌治疗的金标准,但是晚期的激素抵抗型前列腺癌(CRPC)的治疗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所幸的是,目前研究发现可以通过切断特异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或者通过调节某些影响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关键分子来治疗前列腺癌,能减少传统治疗所带来的副作用;相关临床研究已开始实施。这些研究进展给前列腺癌的诊治带来了新的曙光。

关键词组:前列腺癌;肿瘤标志物;分子信号通路;治疗新靶点

Articles

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frameshift mutation in PITX2 gene in a Chinese family with Axenfeld-Rieger syndrome

Hou-fa Yin, Xiao-yun Fang, Chong-fei Jin, Jin-fu Yin, Jin-yu Li, Su-juan Zhao, Qi Miao, Feng-wei Song

DOI: 10.1631/jzus.B1300053 Downloaded: 3603 Clicked: 9317 Cited: 4 Commented: 0(p.43-50)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47>  一种新的PITX2基因缺失/插入移码突变引起的Axenfeld-Rieger综合征研究

研究目的:对1个Axenfeld-Rieger综合征家系的临床特点及基因突变进行研究,探索Axenfeld-Rieger综合征发病的遗传机制。
研究手段:对该Axenfeld-Rieger综合征家系进行全面临床检查,对家系成员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扩增PITX2基因和FOXC1基因的所有外显子及相邻内含子,对其产物进行直接测序并对PITX2基因第5个外显子进行克隆测序。选取100名健康者作为对照组,应用PCR扩增PITX2基因第5个外显子并进行直接测序。应用SWISS-MODEL软件对野生型和突变型的PITX2蛋白同源域进行建模分析。
重要结论:该Axenfeld-Rieger综合征家系的眼部表型多样,但是各患者的全身系统异常却呈现一致性(见图2;表1)。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先证者及其他患者均具有PITX2基因杂合突变c.198_201delins TTTCT (p.M66Ifs*133)。尽管PITX2基因突变引起Axenfeld-Rieger综合征已经被广泛证实,但是PITX2基因缺失/插入移码突变引起的Axenfeld-Rieger综合征仅被报道过一次,我们的研究首次在中国人群中揭示了这种罕见的突变方式。

关键词组:Axenfeld-Rieger综合征;PITX2基因;FOXC1基因;移码突变;同源域

Is there a difference in cognitive development between preschool singletons and twins born after 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 or in vitro fertilization?

Lan-feng Xing, Yu-li Qian, Lu-ting Chen, Fan-hong Zhang, Xin-fen Xu, Fan Qu, Yi-min Zhu

DOI: 10.1631/jzus.B1300229 Downloaded: 3061 Clicked: 6393 Cited: 7 Commented: 0(p.51-57)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32>  辅助生殖技术学龄前单双胎子代的认知发展存在差异么?

研究目的:调查体外受精(IVF)和单精子胞浆内注射(ICSI)孕育的学龄前单双胎子代在认知发展上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
创新方法:在严格匹配人口学资料的基础上区分早产儿和足月儿后,比较了两种辅助生育技术单双胎子代的认知发展水平。在排除早产和技术的影响后,双胎子代的智商仍显著低于单胎子代,为继续在临床推进单胚胎移植提供了新的证据。
研究手段:共566名学龄前辅助生育技术子代学龄前儿童纳入本研究,分为4组:IVF-足月、IVF-早产、ICSI-足月和ICSI-早产,相同组内的单双胎子代的人口学数据严格匹配(见表1、3、5、7)后,采用中文版的韦氏儿童智力测验评估单双胎子代的智商水平(见表2、4、6、8)。
重要结论:IVF足月双胎子代的认知发展水平显著低于足月单胎子代,而ICSI足月单双胎子代的认知发展水平无显著差异。对于早产子代来说,无论是孕育于IVF或ICSI,单胎和双胎的认知发展均无明显差异。

关键词组:认知发展;智商;单胎;双胎;体外受精;单精子胞浆内注射

Charlson comorbidity index helps predict the risk of mortality fo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ic nephropathy

You-qun Huang, Rong Gou, Yong-shu Diao, Qing-hua Yin, Wen-xing Fan, Ya-ping Liang, Yi Chen, Min Wu, Li Zang, Ling Li, Jing Zang, Lu Cheng, Ping Fu, Fang Liu

DOI: 10.1631/jzus.B1300109 Downloaded: 3732 Clicked: 7485 Cited: 11 Commented: 0(p.58-66)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4>  Charlson合并症指数对2型糖尿病肾病死亡率预测作用的研究

研究目的:探讨Charlson合并症指数(CCI)对2型糖尿病肾病死亡率的预测作用。
研究手段:建立2型糖尿病肾病研究队列,根据CCI评分将患者合并症的严重程度分为三度:轻度(CCI 1–2分)、中度(CCI 3–4分)、重度(CCI ≥5分)。将影响死亡率的因素及按CCI分层后的组间差异指标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及方差分析(ANOVA)。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CCI指数对生存时间及死亡率的影响。
重要结论:533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纳入研究。所有患者的CCI评分均大于1,44.7%(238/533)的患者死亡。患者的死亡率随CCI评分增加而增加,CCI 1–2分患者的死亡率为21.0%(50/238),CCI 3–4分患者的死亡率为56.7%(135/238),CCI ≥5分患者的死亡率为22.3%(53/238)。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CCI评分、血红蛋白和血浆白蛋白水平是患者死亡率的预测因子(P<0.05)。方差分析结果显示,与CCI评分相对较低的患者相比,CCI评分越高的患者其血红蛋白水平较低,而血清肌酐较高,死亡率也更高。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CCI评分越高的患者生存时间越短。CCI评分是一种简单易行且实用的评估疾病合并症的方法,可用于预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死亡率。关注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合并症将有利于早期、有效治疗及改善预后。

关键词组:糖尿病肾病;Charlson合并症指数;死亡率

Correlation between fragmented QRS and the short-term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Qin-hui Sheng, Chih-Chi Hsu, Jian-ping Li, Tao Hong, Yong Huo

DOI: 10.1631/jzus.B1300091 Downloaded: 3012 Clicked: 6598 Cited: 9 Commented: 0(p.67-74) <Full Text>   <PPT>  2080

Chinese summary   <27>  碎裂QRS波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短期预后评估

研究目的:探讨碎裂QRS波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短期预后评估的价值,及其对ST段抬高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和NSTEMI)患者不同的预测价值。
创新方法:证实了碎裂QRS波对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短期预后价值,对早期再灌注治疗有指导意义。
研究手段:通过对碎裂QRS波发生及持续时间的详细记录(见图1、2),评价出现碎裂QRS波的STEMI及NSTEMI患者住院期间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泵功能衰竭及住院死亡的风险(见图3; 表3–5),并观察早期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对预后的不同影响(见表6)。
重要结论:1. 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STEMI)患者心电图出现碎裂QRS波短期内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左心室功能不全及死亡;2. 对出现碎裂QRS波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PCI再灌注治疗可改善患者短期预后。

关键词组:碎裂QRS波;急性心肌梗死;短期预后

Particulate matters collected from ceramic factories in Lampang Province affecting rat lungs

Duriya Fongmoon, Surathat Pongnikorn, Aphiruk Chaisena, Sitthichai Iamsaard

DOI: 10.1631/jzus.B1300058 Downloaded: 3199 Clicked: 6881 Cited: 2 Commented: 0(p.75-83) <Full Text>   <PPT>  2022

Chinese summary   <30>  泰国南邦省陶瓷厂细颗粒物对大鼠肺部的影响

研究目的:研究泰国南邦省陶瓷厂细颗粒物对基因突变和大鼠肺部的影响。
创新方法:探究泰国北部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诱因可能是当地高度发达的陶瓷工业产生细颗粒物所引起。
研究手段:使用二甲基亚砜(DMSO)提取泰国南邦省六家陶瓷厂空气中的收集到的细颗粒物。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学发射光谱(ICP-OES)来分别分析细颗粒物中的低浓度和高浓度的化学元素,然后采用污染物致突变性检测(Ames试验)对细颗粒物的致基因突变能力进行研究,最后采用组织学分析了细颗粒物对大鼠肺部的影响。
重要结论:陶瓷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不会导致鼠伤寒沙门氏菌的基因突变,但是能引起大鼠肺部损伤,且雌性大鼠对由空气中细颗粒物引起的肺部损伤更为敏感。

关键词组:细颗粒物;陶瓷厂;泰国南邦省;大鼠肺部

Comparative pharmacokinetics of borneol in cerebral ischemia-reperfusion and sham-operated rats

Pan Xu, Ying Li, Shou-ying Du, Yang Lu, Jie Bai, Qing-li Guo

DOI: 10.1631/jzus.B1300141 Downloaded: 3763 Clicked: 6089 Cited: 6 Commented: 0(p.84-91) <Full Text>   <PPT>  2143

Chinese summary   <29>  冰片在中风及假手术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研究目的:中风的发生对冰片药代动力学特征的影响。
创新方法:首次对冰片及其中药制剂在脑取血再灌注(中风病理状态下)的药代动力学进行研究,为药物在中风治疗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研究手段:采用大脑中动脉堵塞法建立脑缺血中风模型,中风组和假手术组分别灌胃冰片与醒脑静口服制剂,不同时间点眼眶取血后用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GC-FID)测定,并用非房室模型分析药时曲线(见图3),得各药代动力学参数(见表2)。
重要结论:脑取血再灌注损伤(中风状态)可以促进冰片的吸收及生物利用,醒脑静中其他成分对其药代动力学特征也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组:冰片;药代动力学;脑缺血再灌注;醒脑静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characteristics of patients having amyloidogenic transthyretin deposition in osteoarthritic knee joints

Ya-jun Gu, Peng Ge, Yun Mu, Jin-hai Lu, Fang Zheng, Xu-guo Sun

DOI: 10.1631/jzus.B1300046 Downloaded: 3179 Clicked: 6333 Cited: 5 Commented: 0(p.92-99)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4>  伴发ATTR型淀粉样沉积的骨关节炎患者的临床和生物学特征分析

研究目的:旨在检测骨关节炎患者是否存在淀粉样变,分析淀粉样沉积的类型,并进一步研究与淀粉样沉积相关的临床和生物学指标。
创新方法:首次发现了骨关节炎淀粉样沉积相关的临床和生物学指标,为研究骨关节炎的发生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手段:收集36例接受关节置换术的骨关节炎患者的滑膜组织,利用刚果红染色结合偏振光显微镜鉴定滑膜组织是否发生淀粉样变沉积,并用免疫组化染色确定淀粉样变沉积蛋白的类型。最后用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检测血液中TTR基因突变的类型。
重要结论:在36例接受关节置换术的骨关节炎患者中,9例(25%)出现了淀粉样沉积,其中8例为ATTR相关的淀粉样变,1例与AL-κ相关。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显示(见图3),ATTR为野生型和修饰型蛋白,未发现突变的ATTR亚型。患者年龄和病程与ATTR淀粉样变呈正相关,膝关节评分和功能评分与ATTR淀粉样变呈负相关。因此,高龄、长病程、膝关节功能较差的骨关节炎患者可能同时伴发ATTR淀粉样沉积。在常规诊疗的同时,对于该类患者应给予足够重视,适当开展个体化治疗。

关键词组:免疫球蛋白轻链;质谱;骨关节炎;淀粉样变;转甲状腺素蛋白(ATTR)

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Sporothrix clinical isolates in China

Ting-ting Liu, Ke Zhang, Xun Zhou

DOI: 10.1631/jzus.B1300136 Downloaded: 3300 Clicked: 6702 Cited: 8 Commented: 0(p.100-108) <Full Text>   <PPT>  2222

Chinese summary   <40>  中国地区孢子丝菌临床分离株的分子鉴定

研究目的:明确中国地区孢子丝菌病的致病菌种。
创新方法:构建中国地区临床孢子丝菌系统进化树,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致病菌种进行重新鉴定。
研究手段:多基因测序和系统发育分析。
重要结论:球形孢子丝菌可能为中国地区孢子丝菌病的主要病原菌,申克孢子丝菌在中国地区是否存在尚需进一步验证。

关键词组:内含子转录间隔区;球形孢子丝菌;分类学;系统发育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