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Is right ventricular mid-septal pacing superior to apical pacing in patients with high degree atrio-ventricular block and moderately depressed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Kang Chen, Ye Mao, Shao-hua Liu, Qiong Wu, Qing-zhi Luo, Wen-qi Pan, Qi Jin, Ning Zhang, Tian-you Ling, Ying Chen, Gang Gu, Wei-feng Shen, Li-qun Wu

DOI: 10.1631/jzus.B1400034 Downloaded: 2799 Clicked: 4928 Cited: 4 Commented: 0(p.507-514) <Full Text>   <PPT>  1967

Chinese summary   <33>  轻度心功能受损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采用中位间隔部起搏是否优于心尖部起搏?

研究目的:对于轻度心功能受损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明确右室起搏的最优化位置,同时明确哪一类患者能够从最优化的右心室起搏中获益。
创新要点:首次明确相比于右心室心尖部起搏,中位间隔部起搏明显改善轻度心功能受损,尤其是左室射血分数在35%~40%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的临床预后。
研究方法:随机分配进入中位间隔部起搏或心尖部起搏的患者,在基线状态下记录N-末端脑钠肽前体、六分钟步行试验以及心超结果;随访18个月后观察上述结果变化。同时,根据射血分数的不同进行亚组分析。
重要结论:相比于右心室心尖部起搏,中位间隔部起搏能够改善轻度心功能受损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的临床预后,尤其对于左室射血分数在35%~40%的患者。

关键词组:右心室中位间隔部起搏;右心室心尖部起搏;心功能受损

Streptomycin inhibits electrophysiological changes induced by stretching of chronically infarcted rat hearts

Jun-xian Cao, Lu Fu, Qian-ping Gao, Rong-sheng Xie, Fan Qu

DOI: 10.1631/jzus.B1300297 Downloaded: 2425 Clicked: 4558 Cited: 1 Commented: 0(p.515-521) <Full Text>   <PPT>  1847

Chinese summary   <28>  链霉素抑制慢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脏牵张时的电生理改变

研究目的:以往研究发现链霉素作为牵张激活离子通道阻断剂,可抑制机械电反馈时心脏的电生理效应,但多为离体研究。由于慢性心肌梗死时心肌细胞间存在较为明确的牵拉,故本研究探讨了在大鼠体内应用链霉素是否可以抑制慢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脏牵张诱导的电生理改变。
创新要点:首次探讨了在大鼠体内应用链霉素对慢性心梗时心脏机械电反馈现象的影响。
研究方法: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n=15)、链霉素组(n=15)、心梗组(n=15)和心梗+链霉素组(n=15)。结扎左前降支(LAD)8周制备慢性心梗模型,术后肌注链霉素(180 mg/(kg∙d))7天后,钳夹主动脉5秒牵张心脏,观察牵张效应包括90%单相动作电位时程(MAPD90)、室性期前收缩(PVB)、室性心动过速(VT)等。
重要结论:研究结果发现牵张使得对照组((50.27±5.61) ms vs. (46.27±4.51) ms, P<0.05)和心梗组((65.47±6.38) ms vs. (57.47±5.76) ms, P<0.01)大鼠心脏MAPD90缩短。链霉素可抑制牵张引起的正常((46.27±4.51) ms vs. (49.53±3.52) ms, P<0.05)和梗死心肌((57.47±5.76) ms vs. (61.87±5.33) ms, P<0.05)MAPD90的缩短(见图1)。牵张后心梗组大鼠心肌PVB(7.93±1.66 vs. 1.80±0.86, P<0.01)和VT(7 vs. 1, P<0.05)的发生较对照组增多。链霉素可抑制正常(0.93±0.59 vs. 1.80±0.86, P<0.05)和梗死心肌(5.40±1.18 vs. 7.93±1.66, P<0.01)PVB的发生。以上结果表明,牵张诱导慢性梗死心肌出现MAPD90的改变并产生心律失常。在大鼠体内应用链霉素可降低PVB的发生但对VT无影响。因此,牵张激活离子通道可能参与到慢性心梗的机械电反馈中,同时可能有其他机制参与到牵张诱导的VT中。

关键词组:心律失常;机械电反馈;单相动作电位;心肌梗死;链霉素

Anterolateral minithoracotomy versus median sternotomy for mitral valve disease: a meta-analysis

Chao Ding, Da-ming Jiang, Kai-yu Tao, Qun-jun Duan, Jie Li, Min-jian Kong, Zhong-hua Shen, Ai-qiang Dong

DOI: 10.1631/jzus.B1300210 Downloaded: 3315 Clicked: 6178 Cited: 5 Commented: 0(p.522-532)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6>  二尖瓣瓣膜病行右前外侧小切口与胸骨正中切口手术研究的meta分析

研究目的:二尖瓣瓣膜病越来越趋向于应用右前外侧小切口(ALMT)替代胸骨正中切口(MS)进行手术,因为其更美观、微创。本文主要是比较分析ALMT组与MS组的手术参数及术后结果。
研究方法:从1996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发表的英文论文中,选出1篇随机对照研究及4篇病例对照研究进行分析。
重要结论:目前的临床数据显示,相比较于传统的胸骨正中切口二尖瓣手术,右前外侧小切口手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具有较好的近期和远期疗效。

关键词组:微创手术;胸部小切口;正中开胸;二尖瓣;Meta分析

Green tea polyphenol, 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possesses the antiviral activity necessary to fight against the hepatitis B virus replication in vitro

Jing-yao Pang, Kui-jun Zhao, Jia-bo Wang, Zhi-jie Ma, Xiao-he Xiao

DOI: 10.1631/jzus.B1300307 Downloaded: 2877 Clicked: 6052 Cited: 13 Commented: 1(p.533-539) <Full Text>   <PPT>  1923

Chinese summary   <34>  绿茶多酚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体外对抗乙肝病毒复制的能力

研究目的:乙肝是尚未解决的公众健康问题,需要开发新型抗病毒药物。本研究拟从天然植物绿茶中寻找有效、经济、毒副作用低的抗乙肝病毒药物。
创新要点:首次以HepG2 2.2.15细胞为载体,发现EGCG对乙肝病毒HBsAg、HBeAg和HBV DNA的选择性作用。
研究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细胞上清中HBsAg和HBeAg的含量,采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上清和细胞内HBV DNA的含量。
重要结论:EGCG的浓度在0.11~0.44 μmol/ml(即50~200 μg/ml)的范围内能有效抑制HepG2 2.2.15细胞中HBsAg和HBeAg的分泌,其效果甚至优于浓度为0.87 μmol/ml(即200 μg/ml)的拉米夫定(3TC),并且具有时间和剂量依赖性。同时,EGCG也能抑制胞外HBV DNA的表达。研究结果表明,EGCG具有良好抗病毒活性和低毒副作用,有望开发成为一种新的抗病毒药物。

关键词组:EGCG;乙肝病毒(HBV);抗病毒;HepG2 2.2.15细胞;拉米夫定

Ferulic acid prevents liver injury and increases the anti-tumor effect of diosbulbin B in vivo

Jun-ming Wang, Yu-chen Sheng, Li-li Ji, Zheng-tao Wang

DOI: 10.1631/jzus.B1300250 Downloaded: 2844 Clicked: 6976 Cited: 6 Commented: 0(p.540-547) <Full Text>   <PPT>  1945

Chinese summary   <23>  阿魏酸降低黄独素B肝毒性并提高其抗肿瘤活性

研究目的:观察阿魏酸对黄独素B诱导肝毒性的抑制活性及其机理,同时探索阿魏酸对黄独素B抗肿瘤活性的增效作用。
创新要点:黄独素B为中药黄药子抗肿瘤的主要药效活性成分,但同时又是其致肝毒性的主要毒性成分。本研究立足于中医药配伍减毒增效理论,试图通过试验考察配伍阿魏酸对黄独素B肝毒性/抗肿瘤活性的减毒增效作用,为黄独素B与阿魏酸联合应用于抗肿瘤提供了一定的临床前试验依据。
研究方法:荷瘤小鼠(S180肉瘤)连续12天灌胃给药阿魏酸和黄独素B。通过对血清丙氨酸/天冬氨酸转氨酶活性(见图2)、肝脂质过氧化(见图3)和肝组织病理分析(见图4)考察阿魏酸对黄独素B肝毒性的抑制作用;通过对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见图5a、5b)和基因表达分析(见图5c)探讨阿魏酸抑制黄独素B肝毒性的机理;通过对瘤重、抑瘤率的统计分析阿魏酸增加的黄独素B抗肿瘤活性。
重要结论:阿魏酸可以通过改善黄独素B诱导的氧应激损伤从而抑制其肝毒性,同时还可以协同增加黄独素B的抗肿瘤活性。

关键词组:阿魏酸;黄独素B;肝毒性;氧应激损伤;抗肿瘤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protective effect of Clitoria ternatea flower extract on testicular damage induced by ketoconazole in rats

Sitthichai Iamsaard, Jaturon Burawat, Pipatpong Kanla, Supatcharee Arun, Wannisa Sukhorum, Bungorn Sripanidkulchai, Nongnut Uabundit, Jintanaporn Wattathorn, Wiphawi Hipkaeo, Duriya Fongmoon, Hisatake Kondo

DOI: 10.1631/jzus.B1300299 Downloaded: 3799 Clicked: 18368 Cited: 5 Commented: 0(p.548-555)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5>  蝶豆花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及其对酮康唑诱导大鼠睾丸损伤的保护作用

研究目的:研究蝶豆花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及其对酮康唑(KET)诱导雄性大鼠睾丸损伤的保护作用。
创新要点:对蝶豆花提取物保护酮康唑引起的雄性动物睾丸损伤进行研究,为减轻抗真菌药物酮康唑的生殖毒性提供理论依据和解决途径。
研究方法:采用2,2-二苯基-1-苦肼基自由基(DPPH)分析法和亚铁还原能力实验法(FRAP)来测定蝶豆花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在为期28天的动物试验中,前21天为预防期,第21至28天为KET诱导期。整个试验期中,对雄性大鼠进行蝶豆花提取物(0、50、100 mg/kg BW)灌胃饲养;在诱导期,同时腹腔注射KET (100 mg/kg BW)。试验结束后,测定睾丸、附睾和输精管以及精囊的重量、血清睾酮水平、精子浓度、组织结构、睾丸的直径和睾丸酪氨酸磷酸化水平。
重要结论:蝶豆花提取物具有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和较高的还原能力,其在100 mg/kg BW下对雄性大鼠生殖系统无毒。50、100 mg/kg BW蝶豆花提取物能改善KET引起的生殖器官重量下降、血清睾酮水平和精子浓度,降低KET引起的睾丸损伤。与其他组相比,100 mg/kg BW蝶豆花提取物能显著提高睾丸中50-kDa的酪氨酸磷酸化蛋白的表达。由此可见,具有抗氧化活性的蝶豆花提取物不会损伤雄性生殖系统,而且具有保护KET诱导大鼠睾丸损伤的作用。

关键词组:蝶豆花提取物;抗氧化活性;酮康唑(KET);睾丸损伤;酪氨酸磷酸化

Clodronate-superparamagnetic iron oxide-containing liposomes attenuate renal injury in rats with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Sheng-chun Dang, Yan-hua Zeng, Ping-jiang Wang, Bao-ding Chen, Rong-fang Chen, Arun Kumar Singh, Pankaj Kumar, Shu Feng, Lei Cui, Hao Wang, Jian-xin Zhang

DOI: 10.1631/jzus.B1300244 Downloaded: 3744 Clicked: 7863 Cited: 4 Commented: 0(p.556-565) <Full Text>   <PPT>  2036

Chinese summary   <25>  氯屈膦酸二钠-超顺磁性氧化铁脂质体减轻重症急性胰腺炎肾损伤

研究目的:探讨氯屈膦酸二钠-超顺磁性氧化铁(SPIO)脂质体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肾损伤的保护作用。
创新要点:围绕SAP并发多器官损伤这一核心问题,联系巨噬细胞在SAP发病过程中的作用,使用纳米脂质体携带氯屈膦酸二钠及SPIO,以及利用自体巨噬细胞对SAP时多器官损伤的定性靶向性以及磁性纳米颗粒的超顺磁性,应用磁共振成像(MRI)对SAP并发多器官损伤进行早期诊断。结合使用氯屈膦酸二钠,使其促进巨噬细胞的凋亡,减少其在急性胰腺炎早期产生炎症介质,阻止全身性炎症反应的进程,从而实现对多器官损伤的保护作用。
研究方法:采用胰腺被膜下均匀注射5%牛磺胆酸钠制作SAP模型。SD大鼠48只,随机分为对照组(C组)、空白SPIO脂质体组(P组)和氯屈膦酸二钠+SPIO脂质体组(T组)。P组和T组大鼠制作SAP模型。制模2 h和6 h后取肠系膜上静脉血液,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淀粉酶、尿素氮、血肌酐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含量,观察胰腺及肾组织的病理学变化及进行病理评分,通过检测肾组织的TUNEL染色及CD68表达研究氯屈膦酸二钠-超顺磁性氧化铁脂质体对肾组织巨噬细胞凋亡的影响并进行MRI诊断。
重要结论:氯屈膦酸二钠-超顺磁性氧化铁脂质体可选择性清除单核/巨噬细胞,减少炎症介质释放,对SAP大鼠胰腺及肾损伤有保护作用。SPIO可作为MRI示踪。

关键词组:氯屈膦酸二钠;超顺磁性氧化铁;巨噬细胞;重症急性胰腺炎;肾损伤

Proteins induced by telomere dysfunction are associated with human IgA nephropathy

Ying-ying Lu, Xian Yang, Wen-qing Chen, Zhen-yu Ju, Zhang-fei Shou, Juan Jin, Xiao-hui Zhang, Jiang-hua Chen, Hong Jiang

DOI: 10.1631/jzus.B1300115 Downloaded: 3518 Clicked: 6183 Cited: 4 Commented: 0(p.566-574) <Full Text>   <PPT>  2000

Chinese summary   <24>  端粒缺陷相关因子和人类IgA肾病的关系

研究目的:分析在中国人群中,端粒缩短以及相关衰老因子与人类IgA肾病发生进展的关系。
创新要点:目前的研究发现,端粒功能缺陷是限制分裂增殖、细胞衰老的重要分子机制。它不仅仅与衰老相关,而且在疾病的发生、进展过程中都有直接影响。肾脏的正常衰老过程伴随端粒逐渐缩短,端粒功能缺陷可以加速慢性肾脏疾病进程,并伴随相关衰老因子cathelin相关抗菌肽(CRAMP)、延长因子-1α(EF-1α)、几丁质酶(chitinase)和微管不稳定蛋白(stathmin)等表达增加。本项研究首次在中国人群中,揭示端粒缩短以及相关衰老因子与人类IgA肾病发生进展的关系。
研究方法:采用双盲法,以IgA肾病患者(n=177)为实验组,以狼疮肾炎(n=50)、糖尿病肾病(n=30)和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n=30)病人以及健康人(n=83)为对照组,通过定量荧光原位杂交(qFISH)检测了肾脏组织的端粒长度,并通过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了血液、尿液中的CRAMP、EF-1α、stathmin的含量,运用几丁质酶试剂盒(CS1030)检测了血液、尿液中几丁质酶的酶活性,运用免疫荧光染色检测了组织中CRAMP的表达情况。
重要结论:端粒缩短和相关炎症蛋白与IgA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并为IgA肾病的特异性诊断和及预后评估提供可靠的研究基础。

关键词组:生物标志物;端粒缩短;IgA肾病

A preliminary evaluation of VEGF-A, VEGFR1 and VEGFR2 in patients with well-controlle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Barbara Ruszkowska-Ciastek, Alina Sokup, Maciej W. Socha, Zofia Ruprecht, Lidia Hałas, Barbara Góralczyk, Krzysztof Góralczyk, Grażyna Gadomska, Danuta Rość

DOI: 10.1631/jzus.B1400024 Downloaded: 2799 Clicked: 5981 Cited: 8 Commented: 0(p.575-581) <Full Text>   <PPT>  2091

Chinese summary   <31>  血糖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VEGF-A及其受体VEGFR1和VEGFR2含量检测

研究目的:探讨血糖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及其受体VEGFR1和VEGFR2含量及其临床意义。
研究方法:本文以31例血糖得到良好控制且没有明显大血管或微血管病变的2型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实验组),30位健康志愿者为对照组,同期检测患者及健康志愿者的空腹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及血清VEGF-A、VEGFR1和VEGFR2含量,并加以比较和统计学分析。
重要结论:研究结果表明,血糖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的VEGF-A及其受体VEGFR1和VEGFR2的含量和健康志愿者基本一致,两者无统计学意义,这可能显示血糖水平的合理控制能延缓血管并发症的产生。同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清VEGFR2含量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之间存在负相关,而血清VEGF-A、VEGFR2含量和甘油三脂水平之间存在正相关,这也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紊乱可能参与了血管生成的调节。

关键词组:2型糖尿病;血管生成;血脂异常;糖化血红蛋白

HER-2 overexpression and survival in colorectal cancer: a meta-analysis

Chao Li, Da-ren Liu, Long-yun Ye, Ling-na Huang, Sanjay Jaiswal, Xiao-wen Li, Hou-hong Wang, Li Chen

DOI: 10.1631/jzus.B1300258 Downloaded: 2810 Clicked: 6004 Cited: 3 Commented: 0(p.582-589)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34>  HER-2高表达与结直肠癌生存期关系的meta分析

研究目的:探讨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的高表达与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生存期的关系。
创新要点:采用meta分析的方法,精确地探讨HER-2高表达与结直肠癌患者生存期的关系,解决不同研究产生不同结论的矛盾。
研究方法:系统收集近20年来所有与HER-2表达和结直肠癌生存期关系相关文献,提取数据并计算与癌症或总体生存时间对应的危险比及其95%可信区间。
重要结论:HER-2高表达可能与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生存时间无关(见图2)。

关键词组: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结直肠癌;生存期;Meta分析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n nurses in China: prevalence and associated psychological and lifestyle factors

Liang Liu, Qi-fan Xiao, Yan-li Zhang, Shu-kun Yao

DOI: 10.1631/jzus.B1300159 Downloaded: 3369 Clicked: 6305 Cited: 9 Commented: 0(p.590-597)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32>  护士人群肠易激综合征患病情况及其可能致病因素的横断面研究

研究目的:调查护士肠易激综合征(IBS)的患病率以及精神心理因素等是否为IBS患病的危险因素,明确精神心理因素是否影响到IBS患者的症状严重性和生活质量。
创新要点:在中国,针对特殊人群(如护士)IBS患病率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相对较少。特殊人群因工作性质等原因,可能成为IBS的高发人群,了解其患病情况和可能的致病因素为针对性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方法:针对北京某三甲医院临床科室护士采取自愿填写封闭式问卷的方式进行横断面调查。
重要结论:护士人群的IBS患病率达17.4%,与健康对照组相比,IBS患者精神心理评分升高(P<0.001),且生活质量明显降低(77.18±21.93 vs. 88.44±11.89, P<0.001)。饮酒、缺乏锻炼、精神心理异常等因素可能和IBS患病有关。

关键词组:肠易激综合征(IBS);患病率;精神心理;生活质量

Correspondence

Hypocalcemia: a reversible cause of T wave alternans and heart failure

Yi-chen Yang, Fa-rong Shen, Yuan-qiang Lu

DOI: 10.1631/jzus.B1400078 Downloaded: 2314 Clicked: 4446 Cited: 1 Commented: 0(p.598-600) <Full Text>   <PPT>  1903

Chinese summary   <24>  低钙血症:T波电交替和心衰的一个可逆病因

本文概要:由于钙离子在心肌细胞兴奋-收缩偶联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低钙血症可诱发心肌病。临床上,由于低钙血症导致的T波电交替和急性心衰罕见,极易被忽视或误诊。研究显示,低钙血症引起的T波电交替和急性心衰往往是可逆的,因而及时纠正严重低钙血症十分重要。本文报告一例慢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患者,由于严重的低钙血症引起T波电交替和急性心衰发作,在迅速纠正低钙血症后,患者病情得以缓解,T波电交替完全消失,心功能部分恢复。通过复习该病例,有助于临床医生重视可引起T波电交替和心衰的可逆性因素-低钙血症。

关键词组:低钙血症;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