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Secondary sentinel lymph node tracing technique: a new method for tracing lymph nodes in radical gastrectomy for advanced gastric cancer

Zong-lin Li, Huai-wu Jiang, Min Song, Liang Xu, Dong Xia, Qing Liu

DOI: 10.1631/jzus.B1500053 Downloaded: 2469 Clicked: 7892 Cited: 0 Commented: 0(p.897-903) <Full Text>   <PPT>  1815

Chinese summary   <274>  二级前哨淋巴结示踪技术:进展期胃癌根治术中淋巴结示踪新方法

目的:探讨二级前哨淋巴结(SSLN)示踪技术在进展期胃癌(AGC)根治术中的可行性及临床价值。
创新点:提出SSLN概念并以SSLN理论为指导对AGC 实施个体化淋巴结清扫术。
方法:将2009年1月至2011年6月于我院手术治疗的进展期胃角部癌患者247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138例于术中肿瘤切除前向第3组淋巴结转移结节边缘注亚甲蓝示踪剂,寻找并切取SSLN进行病理活检,并根据SSLN的活检结果进行个体化淋巴结清扫术;B组109例直接进行标准D2胃癌根治术。对A、B组患者进行术后随访和生存分析。
结论:SSLN示踪技术应用于AGC手术是可行的。 SSLN示踪技术可以了解AGC淋巴结转移的终末状态,对指导AGC个体化淋巴结清扫及改善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组:二级前哨淋巴结;进展期胃癌;个体化淋巴结清扫术;生存分析

Potential candidate cells for constructing tissue-engineered lacrimal duct epithelium: a histological and cytological study in rabbits

Chen Xie, Xiu-yi Li, Hong-guang Cui

DOI: 10.1631/jzus.B1500113 Downloaded: 2112 Clicked: 4087 Cited: 0 Commented: 0(p.904-913) <Full Text>   <PPT>  1661

Chinese summary   <24>  潜在候选细胞构建组织工程的泪道上皮:兔的组织学和细胞学研究

目的:泪道上皮细胞的损伤和缺陷会导致各种各样的泪道疾病。本研究的目的是探寻潜在的候选细胞构建组织工程泪道上皮。
创新点:首次在活体及离体水平上比较不同部位的结膜上皮细胞与泪道上皮细胞的生物组织特性的相似性,以获得构建组织工程泪道上皮的理想候选细胞。
方法:取雄性新英格兰大白兔的不同区域的结膜及泪道组织,用于组织生物学评价。采用苏木精-伊红染色法及免疫组织化学鉴定细胞角蛋白AE1+AE3、细胞角蛋白4、人细胞增殖细胞核核抗原Ki-67及黏蛋白MUC5AC(图1)。场发射扫描电镜及投射电镜观察不同的上皮表层形态及细胞结构(图2)。此外,用酶化法将上皮细胞从组织分离,并用特定的抗体鉴定细胞(图3)。比较不同区域来源的结膜上皮细胞及泪道上皮细胞的离体增殖能力和细胞表达的增殖细胞核核抗原(PCNA)的差异(图4)。
结论:新英格兰大白兔的睑结膜上皮细胞在组织结构上与泪道上皮细胞更加接近。它们拥有相似的形态特征、蛋白免疫表型及增殖活性。睑结膜部的结膜上皮细胞可能是潜在的候选细胞用于构建组织工程的泪道上皮,进而用于治疗泪道疾病。

关键词组:结膜上皮细胞;泪道上皮细胞;组织工程;细胞角蛋白;黏蛋白;人增殖细胞核核抗原

Repair of articular cartilage defects in rabbits through tissue-engineered cartilage constructed with chitosan hydrogel and chondrocytes

Ming Zhao, Zhu Chen, Kang Liu, Yu-qing Wan, Xu-dong Li, Xu-wei Luo, Yi-guang Bai, Ze-long Yang, Gang Feng

DOI: 10.1631/jzus.B1500036 Downloaded: 2680 Clicked: 4096 Cited: 3 Commented: 0(p.914-923) <Full Text>   <PPT>  1880

Chinese summary   <23>  新型壳聚糖水凝胶结合软骨细胞修复兔关节软骨缺损的实验研究

目的:评估壳聚糖水凝胶结合肋软骨细胞构建的新型组织工程软骨对兔关节软骨缺损的修复效果。
创新点:利用自主研发的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和稳定性的壳聚糖水凝胶与软骨细胞,在体外初步构建组织工程软骨,并尝试利用其修复缺损的关节软骨,从而为关节软骨缺损的修复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方法。
方法:取兔肋软骨体外培养扩增,获得P2代软骨细胞,将其种植到冻干的壳聚糖水凝胶上,体外培养一周,获得初步构建的组织工程软骨。构建兔膝关节软骨缺损模型,并分为3组:实验组植入组织工程软骨;对照组植入壳聚糖水凝胶;空白组不做任何处理。分别于术后4、8和12周取材,通过大体观察、苏木精-伊红染色、番红-O染色及II型胶原免疫组化染色等方法观察缺损关节软骨的修复情况,并用国际关节软骨修复协会(ICRS)制定的评分法进行大体及组织学评分。
结论:兔肋软骨细胞能在实验室自主构建的壳聚糖水凝胶上增殖并分泌细胞外基质(图2),植入到兔关节软骨缺损处后,对缺损关节软骨具有良好的修复作用(图3和5),且修复是一种完全的结构性的修复(图5~7)。

关键词组:关节软骨修复;组织工程软骨;壳聚糖水凝胶

Feasibility of diagnosing unstable plaque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using iMap-IVUS

Jian Liu, Zhao Wang, Wei-min Wang, Qi Li, Yu-liang Ma, Chuan-fen Liu, Ming-yu Lu, Hong Zhao

DOI: 10.1631/jzus.B1500206 Downloaded: 2271 Clicked: 3811 Cited: 1 Commented: 0(p.924-930) <Full Text>   <PPT>  1830

Chinese summary   <24>  关于iMap-IVUS指导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不稳定斑块诊断价值的研究

目的:比较稳定斑块与不稳定斑块虚拟组织学血管内超声(iMap-IVUS)评价斑块组成成分的不同特点,量化不稳定斑块的诊断标准。
创新点:首次提出运用iMap-IVUS评价不稳定斑块的量化标准,简化不稳定斑块的诊断。
方法:连续入选接受冠状动脉造影及血管内超声检查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收集包括人口学资料、既往史、实验室生化检查、冠脉病变情况等在内的基线数据。分析所有患者的灰阶IVUS影像,根据影像学特点,将斑块分为稳定斑块和不稳定斑块。比较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并离线对比分析两组iMap-IVUS影像结果,应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获取诊断不稳定斑块的最佳阈值并进行验证。
结论:研究运用iMap-IVUS提出急性冠脉综合患者不稳定斑块的诊断阈值,对不稳定斑块的诊断有一定价值。

关键词组:急性冠脉综合征;血管内超声;不稳定斑块

Clinical analysis of pharyngeal musculature and genioglossus exercising to treat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hypopnea syndrome

Shi-xiong Tang, Jing Qing, Yao-wen Wang, Liang Chai, Wei-min Zhang, Xian-wang Ye, Jie Zhang, Yi-qin Huang, Peng Cheng

DOI: 10.1631/jzus.B1500100 Downloaded: 2378 Clicked: 4208 Cited: 0 Commented: 0(p.931-939) <Full Text>   <PPT>  1802

Chinese summary   <23>  咽肌与颏舌肌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目的:探讨咽肌及颏舌肌锻炼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疗效。
创新点:首次证实咽部及舌部肌肉锻炼是除呼吸机外一种有效治疗OSAHS的非手术疗法。
方法:2010年1月至2012年4月54例OSAHS患者采用咽肌与颏舌肌锻炼法治疗(图1),治疗前及治疗后6月、12月分别行Epworth嗜睡评分、多导睡眠监测(PSG监测)和320排计算机断层扫描(CT)检查上气道,记录其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体重指数(BMI)、腭后区和舌后区的最小矢径和最小横径,计算各壁的顺应性,比较治疗前后各指标变化情况,并与21例未作任何治疗者(对照组)进行比较。
结论:咽肌与颏舌肌锻炼是一种无创、实用、经济有效的方法,用来治疗部分OSAHS患者。

关键词组:睡眠呼吸暂停;阻塞性;非手术治疗;咽肌;颏舌肌

Morph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comparison of taxa comprising the Sporothrix schenckii complex

Ming-dan Zhao, Xun Zhou, Ting-ting Liu, Zhi-bang Yang

DOI: 10.1631/jzus.B1500055 Downloaded: 2121 Clicked: 3694 Cited: 4 Commented: 0(p.940-947) <Full Text>   <PPT>  1716

Chinese summary   <22>  申克孢子丝菌复合体在形态学和生理生化的研究

目的:研究申克孢子丝菌复合体在形态学、糖同化和抗真菌药物敏感性的差异,探讨不同种类孢子丝菌的形态、生理生化及抗真菌药物敏感的特性。
创新点:首次对我国球形孢子丝菌与其它孢子丝菌模式菌株在形态学、生理生化和抗真菌药敏方面进行比较,从而找出我国孢子丝菌与模式菌株的差异和相同点。
方法:实验选用15株从我国三个不同地区分离的球形孢子丝菌和11株购买的孢子丝菌模式菌株 (表1),将这26株孢子丝菌菌株分别接种到2%的马铃薯葡萄糖琼脂平板培养基上,通过在不同时间段观察菌落生长特征,测量菌落直径,镜下观察菌丝、孢子形态,测定最小抑制浓度(MIC)并进行评价。
结论:实验显示:根据顶端分生孢子的形态(图2)、不同时期菌种的菌落直径(图1)、糖同化实验(表2和表3)可进行简单鉴定我国球形孢子丝菌与孢子丝菌复合体;特比萘芬有较好的体外抑菌活性,而碘化钾、氟康唑、伊曲康唑、两性霉素B对不同的菌株的抗菌敏感性不同(表4)。综上所述,我国孢子丝菌临床菌株与孢子丝菌复合体在表型、生理生化及体外抗真菌药物敏感性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差异。

关键词组:球形孢子丝菌;表型特点;抗真菌药物敏感性

Impact of type 2 diabetes on the plasma levels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nd its soluble receptors type 1 and type 2 in patients with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Radosław Wieczór, Grażyna Gadomska, Barbara Ruszkowska-Ciastek, Katarzyna Stankowska, Jacek Budzyński, Jacek Fabisiak, Karol Suppan, Grzegorz Pulkowski, Danuta Rość

DOI: 10.1631/jzus.B1500076 Downloaded: 2322 Clicked: 4369 Cited: 4 Commented: 0(p.948-956) <Full Text>   <PPT>  1897

Chinese summary   <24>  2型糖尿病对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血浆内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可溶性受体浓度的影响

目的:研究2型糖尿病对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血浆内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A)及其水溶性受体(sVEGFR-1和sVEGFR-2)浓度的影响。
创新点:首次研究了2型糖尿病对外周动脉疾病患者血浆内sVEGFR-1和sVEGFR-2浓度的影响。
方法:选取46个外周动脉疾病患者,根据有无2型糖尿病分为糖尿病组(15例)和无糖尿病组(31例),另选30个健康志愿者为正常对照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他们血浆中VEGF-A及sVEGFR-1和sVEGFR-2的浓度,然后通过对比各组浓度研究2型糖尿病的影响。
结论: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外周动脉疾病患者具有较高的VEGF-A浓度(2型糖尿病组P=0.000 007,非糖尿病组P=0.000 000 1)以及较低的sVEGFR-2浓度(2型糖尿病组P=0.02,非糖尿病组P=0.000 01)。同时,2型糖尿病组比非糖尿病组具有较低的VEGF-A浓度及较高的sVEGFR-1和sVEGFR-2浓度。研究结果表明:无论2型糖尿病是否共存,缺氧是导致血管生成的一个关键的刺激因素;同时,高血糖状态对下肢的血管生成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组:血管生成;外周动脉疾病;可溶性受体;2型糖尿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A novel large deletion mutation of FERMT1 gene in a Chinese patient with Kindler syndrome

Ying Gao, Jin-li Bai, Xiao-yan Liu, Yu-jin Qu, Yan-yan Cao, Jian-cai Wang, Yu-wei Jin, Hong Wang, Fang Song

DOI: 10.1631/jzus.B1500080 Downloaded: 2191 Clicked: 4635 Cited: 2 Commented: 0(p.957-962) <Full Text>   <PPT>  1731

Chinese summary   <21>  Kindler综合征患儿一例:FERMT1基因新大片段纯合缺失突变

目的:Kindler综合征(Kindler syndrome,KS;OMIM 173650),又称伴大疱的先天性皮肤异色症,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皮肤病,其致病基因为编码Fermitin家族同源物1蛋白的FERMT1基因。本研究旨在对一例临床诊断为KS的患儿及其父母进行FERMT1基因突变分析。
创新点:本研究中的KS病例为FERMT1基因新纯合缺失突变所致,为目前证实缺失范围最大的病例。
方法:经知情同意后,采集一例患儿及父母外周血。首先利用Sanger测序检测患儿FERMT1基因所有外显子(外显子1~15)及两侧内含子区域;随后利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RT-PCR)测定部分外显子(外显子1、2~7、14和15)的拷贝数,最终通过PCR和测序方法确定患儿FERMT1基因的断裂位点。
结论:本研究报告了一例FERMT1基因新大片段纯合缺失(17 252 bp 纯合缺失)所致的KS(图1~3),扩展了该基因突变数据库。同时,本研究提示该疾病的基因诊断方法不应局限于常规DNA外显子测序,应综合多种方法进行突变分析,以防止大片段缺失病例的漏检。

关键词组:Kindler综合征;FERMT1基因;突变

Case Report

Clinical and molecular genetic analysis of a Chinese family with congenital X-linked adrenal hypoplasia caused by novel mutation 1268delA in the DAX-1 gene

Zhe Zhang, Ye Feng, Dan Ye, Cheng-jiang Li, Feng-qin Dong, Ying Tong

DOI: 10.1631/jzus.B1400322 Downloaded: 2284 Clicked: 4223 Cited: 0 Commented: 0(p.963-968) <Full Text>   <PPT>  1708

Chinese summary   <26>  伴DAX-1基因新突变的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良 家系报道

目的:X连锁的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良(AHC)是一种罕见疾病,主要表现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严重缺乏和低促性腺激素型性腺功能不全。该研究的目的在于加强对该病临床表现和分子缺陷的认识。
创新点:不仅完整记录了该家系的临床特征,而且在基因水平加以证实,完善了疾病的基因突变图谱,有助于早期诊断,为基因型与临床表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奠定基础。
方法:DAX-1基因的测序法。
结论:DAX-1基因外显子2的1268位腺嘌呤缺失导致 一个新的移码突变。该疾病为X连锁隐形遗传。

关键词组: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良;DAX-1基因;移码突变

Correspondence

A case report on indirect transmission of human rabies

Jian-yong Zhu, Jian Pan, Yuan-qiang Lu

DOI: 10.1631/jzus.B1500109 Downloaded: 2408 Clicked: 3584 Cited: 1 Commented: 0(p.969-970) <Full Text>   <PPT>  1528

Chinese summary   <25>  一例罕见的间接传播人狂犬病

概要:本文回顾性报告了一例较为罕见的间接传播人狂犬病患者的得病经过和救治过程,对其中的特殊之处进行分析和思考。本病例提供的一线临床实践资料,有助于提高对该疾病的认识以及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狂犬病防治方案。该狂犬病患者无动物咬伤或接触动物体液等相关病史,而是通过其有少许皮损的拇指接触到被狗咬伤者的血液(可能被狗唾液污染)而感染狂犬病病毒,即间接的接触传播。因而,对于这类患者,临床上也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给予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关键词组:狂犬病;传染病;病毒;预防接种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