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Transcriptome sequencing and annotation of the halophytic microalga Dunaliella salina

Ling Hong, Jun-li Liu, Samira Z. Midoun, Philip C. Miller

DOI: 10.1631/jzus.B1700088 Downloaded: 1981 Clicked: 3282 Cited: 0 Commented: 0(p.833-844) <Full Text>   <PPT>  1361

Chinese summary   <18>  盐生海藻杜氏盐藻的转录组测序以及注释

目的:解析杜氏盐藻代谢过程,主要关注盐胁迫下累积的代谢物(渗透平衡产物、多胺和类胡萝卜素)的代谢。
创新点:本研究通过高通量测序产生了大量来自杜氏盐藻整个生长周期的转录组数据,描述了杜氏盐藻在盐胁迫下累积的渗透平衡产物、多胺和类胡萝卜素的代谢过程。另外通过该手段也进一步分析了盐胁迫处理下,抑制精胺合成底物的供应可能会缓解盐藻增殖对胡萝卜素含量的影响。
方法:以来自3个不同生长时期的杜氏盐藻为材料,进行大规模转录组测序。在转录组功能注释的基础上,预测了杜氏盐藻盐胁迫下累积的渗透平衡产物(图3)、多胺(图4)和类胡萝卜素(图5)的代谢路径。利用相对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PCR)技术构建了相关代谢路径中关键基因的表达谱(图6)。
结论:通过杜氏盐藻转录组测序共获取了39 820条单一序列。在功能注释和聚类分析的基础上预测了杜氏盐藻盐胁迫下累积的渗透平衡产物(甘油和脯氨酸)、多胺以及类胡萝卜素的代谢路径。相关代谢途径的关键酶的表达谱分析,说明盐能够调节甘油、脯氨酸以及多胺的代谢过程。抑制精胺合成底物的供应可能会缓解盐藻增殖对胡萝卜素含量的影响。

关键词组:杜氏盐藻;转录谱;代谢过程与调控;调节机制;盐胁迫

Nominal effective immunoreaction volume of magnetic beads at single bead level

Rui Wang, Yuan Chen, Kai Fan, Feng Ji, Jian Wu, Yong-hua Yu

DOI: 10.1631/jzus.B1600358 Downloaded: 2256 Clicked: 5070 Cited: 0 Commented: 0(p.845-853) <Full Text>   <PPT>  1532

Chinese summary   <18>  在单个磁珠的水平上探究磁珠的有效免疫反应体积

目的:通过探究单个磁珠的有效免疫反应体积(NEIV),在微观水平上揭示磁珠的免疫反应过程,为大体积样本检测过程中磁珠的用量提供理论指导。
创新点:首次提出"单个磁珠的有效免疫反应体积"这一概念,提出在微观水平上对磁珠免疫反应进行探究,为进一步研究磁珠-抗原免疫反应的动力学过程打下基础。
方法:首先,采用两种直径的磁珠对50 µl不同浓度的抗原进行比色检测,证明磁珠上抗原的结合位点过量。随后,采用定量磁珠对相同浓度不同体积的抗原进行检测,得出"单个磁珠的有效免疫反应体积"这一概念。接着,采用三种不同用量的磁珠对浓度相同、体积梯度增大的抗原进行检测,以验证所提出的NEIV的概念。然后,通过测定孵育时长、孵育温度和震荡与否对比色结果的影响,找到对NEIV影响的关键因素。最后采用定量磁珠,对梯度稀释的抗原进行检测,建立磁珠用量与比色结果的关系,对NEIV的实际应用提出展望。
结论:对于同一直径的磁珠,在相同的孵育条件下,其单个磁珠的NEIV是恒定的,与磁珠用量和孵育体积无关。孵育温度、孵育时长和震荡与否是影响NEIV值的关键因素。采用NEIV这一参数可以在大体积样本检测之前,对磁珠的用量模拟提供有效指导。除此之外,NEIV更从微观角度上揭示了磁珠和抗原的免疫反应过程,为进一步研究磁珠-抗原免疫反应的动力学过程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组:单个磁珠有效免疫反应体积(NEIV);免疫磁珠;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磁珠直径;孵育方式

Phenolic compounds participating in mulberry juice sediment formation during storage

Bo Zou, Yu-juan Xu, Ji-jun Wu, Yuan-shan Yu, Geng-sheng Xiao

DOI: 10.1631/jzus.B1600461 Downloaded: 2291 Clicked: 4828 Cited: 0 Commented: 0(p.854-866) <Full Text>   <PPT>  1457

Chinese summary   <18>  酚类物质参与桑果汁贮藏期间沉淀形成的研究

目的:探讨澄清型桑果汁贮藏期间酚类物质的变化规律,明确沉淀形成的主要物质基础。
创新点:首次研究了桑果汁贮藏期间上清和沉淀中酚类物质的变化规律,阐明了酚类物质参与桑果汁沉淀形成的机制,明确了花色苷是沉淀形成的主要物质基础。
方法:对贮藏期间桑果汁的上清和沉淀进行了分离,提取了游离态和结合态多酚,对总酚含量的变化进行了研究,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酚类化合物的组成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
结论: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桑果汁的沉淀量逐渐增加(图1),果汁上清液和沉淀游离酚的总酚含量逐渐下降,而沉淀结合酚则呈现上升趋势(图2)。上清液和沉淀中游离态花色苷分别从938.60和235.60 mg/L下降到2.30和1.74 mg/L(表2),上清中黄酮类物质也有所下降,而沉淀中结合态的没食子酸、原儿茶酸、咖啡酸和芦丁的含量则呈上升趋势(表2)。桑果汁贮藏8周后,沉淀中的花色苷占酚类物质总量的67.2%(表2)。综上所述,酚类物质参与了桑果汁沉淀的形成,其中花色苷起主要作用。

关键词组:桑果汁;酚类物质;沉淀;花色苷;抗氧化

Stability of β-carotene microcapsules with Maillard reaction products derived from whey protein isolate and galactose as coating materials

Zhan-mei Jiang, Li-na Bai, Nan Yang, Zhi-biao Feng, Bo Tian

DOI: 10.1631/jzus.B1700082 Downloaded: 1808 Clicked: 4518 Cited: 0 Commented: 0(p.867-877) <Full Text>   <PPT>  1334

Chinese summary   <20>  研究以乳清蛋白美拉德反应产物为壁材的β-胡萝卜素微胶囊稳定性

目的:从温度、pH、空气、白炽光照和紫外光照五个方面,研究环境变化对微胶囊贮存稳定性的影响。
创新点:首次证实乳清蛋白与半乳糖美拉德反应产物(WPI-半乳糖MRPs)有助于提高β-胡萝卜素微胶囊的贮存稳定性。
方法:利用扫描电镜观察β-胡萝卜素微胶囊形态特征;用激光粒度分析微胶囊颗粒的大小;以微胶囊的保留率为检测指标,研究温度、pH、空气、白炽光照及其紫外光照对微胶囊贮存稳定性的影响。
结论:以WPI-半乳糖MRPs为壁材的β-胡萝卜素微胶囊表面光滑完整,没有裂缝和孔隙,有少量典型的凹陷;以WPI-半乳糖MRPs为壁材的微胶囊粒径比以WPI-半乳糖混合物为壁材的微胶囊粒径小;从温度、pH、空气、白炽光照及紫外光照五个方面进行研究发现,以WPI-半乳糖MRPs为壁材的β-胡萝卜素微胶囊贮存稳定性显著优于以WPI半乳糖的混合物为壁材的β-胡萝卜素微胶囊贮存稳定性;WPI-半乳糖MRPs有助于提高β-胡萝卜素微胶囊的稳定性。

关键词组:美拉德反应产物(MRPs);乳清蛋白;β-胡萝卜素;微胶囊;稳定性

Optimization of low-abundance protein extraction and abundant protein removal from defatted soybean meal

Ming-mei Liu, Bin Qi, Zheng-xu Liu, Jin-shun Zhan, Kang Zhan, Guo-qi Zhao

DOI: 10.1631/jzus.B1600293 Downloaded: 2203 Clicked: 5083 Cited: 0 Commented: 0(p.878-885) <Full Text>   <PPT>  1437

Chinese summary   <19>  低温脱脂大豆粕的低丰度蛋白提取和高丰度蛋白去除条件的优化

目的:优化低温脱脂大豆粕中的低丰度蛋白提取和高丰度蛋白去除条件,为进一步探讨大豆低丰度蛋白对动物的生理功能影响提供试验材料。
创新点:结合提取时间和异丙醇浓度,将超声波(超声时间、功率)用于辅助异丙醇去除大豆高丰度蛋白和富集低丰度蛋白的研究。
方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设计了超声时间、超声功率、提取时间和异丙醇浓度等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并通过测定提取液中的蛋白浓度和通过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质谱分析(MS)等蛋白质组学手段鉴定提取液或丙酮沉淀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实现了大豆高丰度蛋白去除和低丰度蛋白提取条件的优化。
结论:50%异丙醇,350 W超声15 min,提取1 h是大豆低丰度蛋白提取的最佳条件。提取物含多种低丰度蛋白(油质蛋白、大豆未知蛋白、磷酸酯D和无特征大豆蛋白),且无大豆高丰度蛋白(大豆球蛋白和β-伴大豆球蛋白)。

关键词组:蛋白提取;高丰度蛋白;低丰度蛋白;低温脱脂豆粕;质谱

Effects of neutral phytase on growth performance and phosphorus utilization in 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

Xin-zheng Nie, Sha Chen, Xiao-xu Zhang, Bin-yang Dai, Li-chun Qian

DOI: 10.1631/jzus.B1600280 Downloaded: 2441 Clicked: 4969 Cited: 0 Commented: 0(p.886-896) <Full Text>   <PPT>  1503

Chinese summary   <18>  中性植酸酶对鲫鱼生长及磷利用的影响

目的:比较研究在无机磷(磷酸二氢钙)添加不足时,添加不同剂量中性植酸酶对鲫鱼生长和磷利用的影响,为水产养殖更好地应用植酸酶提供依据并减少磷的排放,保护环境。
创新点:试验采用的中性植酸酶能够耐受饲料加工温度,并从营养物质消化及磷利用等方面研究中性植酸酶对鲫鱼的影响,探究低磷日粮在水产养殖的应用。
方法:384条鲫鱼((1.50±0.01) g)随机分为6组,分别饲喂对照组(未添加中性植酸酶)跟试验组(添加不同剂量中性植酸酶)日粮63天,比较3组间各项指标差异。
结论:在以植物蛋白为主的日粮中,添加中性植酸酶能够促进植酸磷水解,提高鲫鱼对饲粮中磷、粗蛋白等营养物质的利用,促进钙、磷等矿物质在鲫鱼体中的沉积,降低粪磷排出量,促进鲫鱼生长。说明可以在鲫鱼日粮中添加中性植酸酶,减少无机磷的添加,降低粪磷排放,从而减轻环境污染。

关键词组:中性植酸酶;鲫鱼;生长性能;磷利用;表观消化率;鱼体成分

Effects of split applications of nitrogen fertilizers on the Cd level and nutritional quality of Chinese cabbage

Shi-kai Fan, Jun Zhu, Wen-hao Tian, Mei-yan Guan, Xian-zhi Fang, Chong-wei Jin

DOI: 10.1631/jzus.B1600272 Downloaded: 2163 Clicked: 4111 Cited: 2 Commented: 0(p.897-905) <Full Text>   <PPT>  1408

Chinese summary   <18>  氮肥分次施用对小白菜镉积累及品质的作用

目的:研究不同形态氮肥的分次施用对小白菜镉积累、产量及品质的影响,并初步分析了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提出尿素、铵态氮和硝态氮肥料的分次施用方式可提升镉污染土壤上的作物安全生产。
方法:选用尿素、硫酸铵和硝酸钙等3种常用氮肥,通过盆栽试验,比较了这3种肥料的分次施用方法和一次性施用方法对小白菜的镉含量、生物量以及营养品质的影响。
结论:在镉污染的条件下,与一次性施肥相比,尿素和硫酸铵的分次施肥方法显著降低了小白菜可食部位的镉含量,增加了可食部位的生物量并改善了抗氧化相关的营养品质指标;然而,当硝酸钙作为氮肥时,小白菜可食部位的镉含量、生物量以及抗氧化相关的营养品质指标在两种不同的施肥方法之间并无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因此,在镉污染的土壤上,当硫酸铵或尿素作为氮肥时,分次施肥方法比一次性施肥方法更加有利于保障蔬菜的安全生产与品质改善。

关键词组:施肥方法;镉污染;氮肥;营养品质

Enucleation of non-invasive tumors in the proximal pancreas: indications and outcomes compared with standard resections

Wen-jie Lu, Hao-lei Cai, Ma-dong Ye, Yu-lian Wu, Bin Xu

DOI: 10.1631/jzus.B1600597 Downloaded: 1978 Clicked: 3636 Cited: 0 Commented: 0(p.906-916) <Full Text>   <PPT>  1373

Chinese summary   <21>  近端胰腺非侵袭性肿瘤剜除手术:指征及与传统标准切除手术效果比较

目的:评价近端胰腺非侵袭性肿瘤剜除手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创新点:以目前为止最大样本量的近端胰腺非侵袭性肿瘤的剜除手术的数据分析,证实了剜除手术在这类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即使肿瘤直径>3 cm或临近主胰管肿瘤。并且首次报道和证实了在这些患者剜除手术中发生主胰管损伤,进行主胰管修补与支架置入是安全有效的。分析了同期进行不同手术方式患者的肿瘤资料,阐明了肿瘤大小影响手术策略的制定。
方法:详细对比了剜除手术和传统的胰十二脂肠切除术以及胰腺中段切除术的术前情况、术中情况、术后并发症资料(表1~3),尤其详细描述了临近主胰管和主胰管有损伤的患者剜除手术后并发症情况(表4)。同时,附图说明了主胰管修补手术方法(图1)。
结论:近端胰腺非侵袭性肿瘤的剜除手术是安全有效的,应该是这类患者手术治疗的首选推荐方式,在大肿瘤和临近主胰管的肿瘤患者中也可施行。

关键词组:剜除;胰瘘;胰十二脂肠切除术;胰腺中段切除

Correspondence

Characteristic differences in essential oil composition of six 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 (Rutaceae) cultivars and their biological significance

Shu-ming Liu, Shi-jun Wang, Si-yao Song, Yong Zou, Jun-ru Wang, Bing-yin Sun

DOI: 10.1631/jzus.B1700232 Downloaded: 1713 Clicked: 3277 Cited: 0 Commented: 0(p.917-920) <Full Text>   <PPT>  1331

Chinese summary   <21>  六个花椒栽培种挥发油组分的特征性差异及生物学意义

概要:从花椒人工引种栽培出发,通过气相色谱法-质谱法联用法(GC-MS)分析了6个不同花椒栽培种的挥发油组分,据此进行了聚类分析,研究结果如下。(1)占挥发油99.07%~99.78%的71种化合物得以鉴定,其中29种为6个栽培种共有。(2)聚类分析将6个品种分为3类:Dahongpao A~C(II~IV)与Shizitou(VI)聚为一类,因为有6个主化合物相同,为β-月桂烯、(E)/(Z)-β-罗勒烯、枞油烯、桉树脑和4-羟基松油醇,占挥发油的53.46%~70.42%;Qin’an(I)单独一类,因为其α-柠檬烯占挥发油的60.53%;Meifengjiao(V)也单独成类,其主成分和其他品种均不同,含21.17%β-芳樟醇和20.80%乙酸芳樟酯,而其他品种的这些成分却低于3%。(3)Dahongpao B/C、Qin’an和Meifengjiao分别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抗真菌、抗细菌及杀虫潜力。

关键词组:花椒栽培种;挥发油;组成;特征性差异;气相色谱法-质谱法联用法(GC-MS);聚类分析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