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

Review: Pathogenetic and prognostic roles of bloodborne fibrocytes in asthma

Sabrina Mattoli

DOI: 10.1631/jzus.B1500129 Downloaded: 2971 Clicked: 8193 Cited: 1 Commented: 0(p.651-660) <Full Text>   <PPT>  2172

Chinese summary   <291>  血源性成纤维细胞在哮喘发病机制和预后中的作用

概要:血源性成纤维细胞来自骨髓,可表达一些通常造血祖细胞属性的表面抗原,同时有和未成熟间质细胞相似的表型和功能特征。依据机体对环境刺激的反应和局部浸润的细胞类型及不同的细胞因子环境,血源性成纤维细胞可局部组织显示强烈的促炎症活性或促纤维化活性。过敏性哮喘患者每次遭受过敏原暴露或病毒感染时,成纤维细胞即从骨髓中迁出并被募集至气道组织;而募集的成纤维细胞可放大由Th2细胞因子驱使的炎症反应,并有利于病毒的复制,进一步加重病毒感染引发的炎症。 在未治疗的慢性哮喘和激素不敏感的哮喘患者中可观察到持续性外周血成纤维细胞计数升高及气道纤维细胞浸润,而这和不良预后的风险增加有关。究其原因,成纤维细胞主要涉及气道结构异常的进展,而后者导致患者慢性气流受限。因此,外周血成纤维细胞计数是一种新发现的哮喘控制和疾病预后的生物学标记,作为一种新的结果检测方法,它的临床应用还需要大样本临床研究去评估。

关键词组:气道重塑;哮喘;生物标记;慢性炎症;成纤维细胞

Articles

Numerical magnitude processing in abacus-trained children with superior mathematical ability: an EEG study

Jian Huang, Feng-lei Du, Yuan Yao, Qun Wan, Xiao-song Wang, Fei-yan Chen

DOI: 10.1631/jzus.B1400287 Downloaded: 2422 Clicked: 3815 Cited: 2 Commented: 1(p.661-671) <Full Text>   <PPT>  1694

Chinese summary   <32>  高数学能力珠心算儿童数量表征的脑电研究

目的:阐明珠心算儿童的高数学能力与数字距离效应之间的关系。
创新点:以经过珠心算训练的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索通过珠心算训练获得的高数学能力与数字距离效应(表征数量加工的重要标志)的关系及珠心算儿童拥有高数学能力的神经基础。
方法:实验对象选取经过一年半珠心算训练的儿童,实验任务为数字比较任务(数字形式分为阿拉伯数字和圆点两种),在执行数字比较任务的同时记录儿童的脑电信息,对不同组别不同数字形式任务的行为学和脑电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结论:通过珠心算训练而获得高数学能力儿童表征数量信息的神经基础与普通儿童之间会存在差异,说明珠心算训练可能改变儿童加工数量信息的神经基础。

关键词组:脑电图;珠算训练;距离效应;数量加工;儿童

Development of a test strip for rapid detection of lactoperoxidase in raw milk

Hong-xia Che, Bo Tian, Li-na Bai, Li-ming Cheng, Li-li Liu, Xiao-na Zhang, Zhan-mei Jiang, Xiao-xi Xu

DOI: 10.1631/jzus.B1400359 Downloaded: 2333 Clicked: 4143 Cited: 0 Commented: 0(p.672-679) <Full Text>   <PPT>  1708

Chinese summary   <34>  乳过氧化物酶快速检测试纸的研制

目的:开发快速、灵敏和准确的乳过氧化物酶检测方法,用于原料乳验收及相关乳制品加工中对乳过氧化物酶的检测。
创新点:首次以试纸检测方法代替传统的试管检测法,借助便携式光电测色仪实现对乳过氧化物酶的定量检测分析。
方法:以反光值为检测指标,从缓冲液pH、四甲基联苯胺(TMB)浓度、过氧化氢(H2O2)浓度和表面活性剂四个方面,优化筛选检测试纸的最佳制作条件;通过精密度试验、最低检出浓度和与试管检测法相关性分析,评价试纸检测法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结论:试纸检测体系的优化结果为0.1 mol/L柠檬酸/0.2 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pH 5.0),22 mmol/L TMB,0.5% Tween-20或0.3% 溴化十六烷基三甲铵(CTAB),和0.6 mmol/L H2O2。检测试纸的精密度较好,变异系数在 2.47%~6.72%(表1);最低检出浓度为1.000~2.000 mg/L(图7);与试管法检测结果的相关系数为0.9776(图8)。因此,试纸检测法是一种快速、灵敏和准确的乳过氧化物酶检测技术,可满足原料乳验收及相关乳制品加工中对乳过氧化物酶检测的需求。

关键词组:乳过氧化物酶;试纸;快速检测;原乳;四甲基联苯胺

Cytotoxicity and effect of extraction methods on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essential oils of Moringa oleifera seeds

Rowland Monday Ojo Kayode, Anthony Jide Afolayan

DOI: 10.1631/jzus.B1400303 Downloaded: 2847 Clicked: 4982 Cited: 6 Commented: 0(p.680-689) <Full Text>   <PPT>  1838

Chinese summary   <29>  辣木籽精油的细胞毒性及其提取方法对化学成分的影响

目的:研究水蒸汽蒸馏法(HDE)和无溶剂微波萃取法(SME)对辣木籽精油化学组成的影响,并评估精油的细胞毒性。
创新点:比较了不同的提取精油方法对精油的化学成分及其细胞毒性的影响。
方法:分别采用HDE和SME两种方法提取辣木籽精油,然后使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其化学成分。通过比较在不同浓度和孵化时间下盐水虾卵的孵化率和幼虾的死亡率来检测精油的细胞毒性。
结论:HDE和SME两种方法提取的辣木籽精油分别含有16和26种化学成分,各自占总可识别成分的97.515%和97.816%。因此,SME提取法含有更多的成分。盐水虾卵分别在含有两种精油、海水和氯霉素的样品中孵化24 h后,孵化率分别为60.0%(HDE)、56.7%(SME)、63.3%(海水)和15.0%(氯霉素),精油中的孵化率远高于含有氯霉素的样品的孵化率(P<0.05)。同时,SME和HDE精油对幼虾的半致死量分别为2908.23和3473.63 µg/ml(大于1000 µg/ml被认为无毒)。因此,两种方法提取的精油可广泛适用于药物、食品防腐剂、抗氧化剂和香料等添加剂。

关键词组:辣木籽;提取方法;精油;细胞毒性

Microcalorimetry studies of the antimicrobial actions of Aconitum alkaloids

Yan-bin Shi, Lian Liu, Wei Shao, Ting Wei, Gui-mei Lin

DOI: 10.1631/jzus.B1500121 Downloaded: 1844 Clicked: 3025 Cited: 3 Commented: 0(p.690-695) <Full Text>   <PPT>  1604

Chinese summary   <28>  附子生物碱抗菌活性的微量热研究

目的:研究附子生物碱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代谢作用的影响,并对其抗菌活性进行评价。
创新点:首次应用微量热的方法研究了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附子生物碱中的生长代谢作用,并从热力学角度对附子生物碱的抗菌活性进行了评价。
方法:微量量热仪绘制了37 °C 时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不同浓度的附子生物碱作用下的热谱曲线,根据热动力学模型,分别得到了生长速率常数µ、抑制率I、最大产热功率Pm以及最大产热功率所对应的时间Tm等热动力学参数,从热动力学的角度探讨了附子生物碱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代谢作用的影响。
结论:实验结果显示,附子生物碱对大肠杆菌的生长代谢基本没有影响。但是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随着附子生物碱浓度的增大,其生长速率常数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同时达峰时间也被延长,说明附子生物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存在潜在的生长抑制作用。

关键词组:附子生物碱;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微热量热法

Leaf and root glucosinolate profiles of Chinese cabbage (Brassica rapa ssp. pekinensis) as a systemic response to methyl jasmonate and salicylic acid elicitation

Yun-xiang Zang, Jia-li Ge, Ling-hui Huang, Fei Gao, Xi-shan Lv, Wei-wei Zheng, Seung-beom Hong, Zhu-jun Zhu

DOI: 10.1631/jzus.B1400370 Downloaded: 2545 Clicked: 4317 Cited: 4 Commented: 0(p.696-708) <Full Text>   <PPT>  1906

Chinese summary   <30>  茉莉酸甲酯与水杨酸诱导的大白菜叶片与根系硫苷含量系统性变化研究

目的:通过单独或混合施用茉莉酸甲酯与水杨酸,研究两者在诱导大白菜硫苷合成方面的差异及其相互作用。
创新点:试验中,首次通过混合喷施或灌施茉莉酸甲酯与水杨酸,研究两者在诱导大白菜硫苷合成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方法:试验过程中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各硫苷组分的具体含量,为分析茉莉酸甲酯与水杨酸单独或混合施用在诱导大白菜硫苷合成过程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结论:茉莉酸甲酯与水杨酸处理后,大白菜根系比叶片积累更多的硫苷,吲哚族硫苷比其他种类的硫苷积累更快;茉莉酸甲酯诱导硫苷合成的效果好于水杨酸,而且诱导时间更长;茉莉酸甲酯与水杨酸在诱导大白菜根系硫苷合成过程中具有反协同效应。

关键词组:大白菜;硫苷;茉莉酸甲酯;水杨酸

Rumen fermentation and acetogen population changes in response to an exogenous acetogen TWA4 strain an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fermentation product

Chun-lei Yang, Le-luo Guan, Jian-xin Liu, Jia-kun Wang

DOI: 10.1631/jzus.B1500013 Downloaded: 2351 Clicked: 3881 Cited: 0 Commented: 0(p.709-719) <Full Text>   <PPT>  1703

Chinese summary   <33>  外源添加产乙酸菌和酿酒酵母发酵物对瘤胃发酵特性及产乙酸菌菌群结构的影响

目的:酵母可以促进产乙酸菌利用氢生成乙酸。为了解产乙酸菌在瘤胃发酵中的作用,本试验研究了产乙酸菌单独添加及其与酿酒酵母发酵物联合添加对瘤胃发酵特性及产乙酸菌菌群结构的影响。
创新点:通过瘤胃甲烷生成量与产乙酸菌菌群结构关联,揭示降低瘤胃甲烷生成的新途径。
方法:试验采用2×2双因素试验设计,产乙酸菌TWA4的添加量为0和2×107 cells/ml,酿酒酵母发酵物XP的添加量为0和2 g/L。
结论:瘤胃体外发酵研究发现,单独添加XP以及TWA4和XP联合添加可增加挥发性脂肪酸产量(P<0.05),TWA4和XP联合添加显著增加了甲烷生成量(P<0.05)。单独添加TWA4、XP以及两者联合添加均增加了含有甲酰四氢叶酸合成酶的微生物的数量,尤其是产乙酸菌的数量,这类微生物的增长幅度高于产甲烷菌。各处理产乙酸菌均以Lachnospiraceae为主,但与已培养的微生物的相似性较低。与Acetitomaculum ruminis低相似性的一类未知的产乙酸菌在各处理中均占优势,但XP的添加增加了与Eubacterium limosum低相似未知产乙酸菌的数量。与XP不同,TWA4及其与XP的联合添加使与A. ruminis低相似性的一类未知的产乙酸菌的数量增加,与E. limosum低相似未知产乙酸菌的数量降低。因此,添加与E. limosum低相似的未知产乙酸菌和(或)酵母可能是降低瘤胃甲烷生成的一种有效途径。

关键词组:产乙酸菌;酿酒酵母发酵物;瘤胃发酵;产甲烷菌

Evaluation of efficacy of resin hemoperfus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2,4-dinitrophenol poisoning by dynamic monitoring of plasma toxin concentration

Xue-hong Zhao, Jiu-kun Jiang, Yuan-qiang Lu

DOI: 10.1631/jzus.B1500101 Downloaded: 2178 Clicked: 4023 Cited: 4 Commented: 0(p.720-726) <Full Text>   <PPT>  1812

Chinese summary   <30>  血液灌流对急性2,4-二硝基苯酚中毒患者的毒物清除疗效评估

目的:本研究通过监测急性2,4-二硝基苯酚中毒患者治疗前后血浆毒物浓度的动态变化,从而探讨血液灌流治疗对急性2,4-二硝基苯酚中毒患者的毒物清除疗效及其临床价值。
创新点:由于急性2,4-二硝基苯酚中毒患者在临床中较为罕见,其相关毒物代谢动力学资料十分缺乏,且尚未有规范的临床救治方案。本研究创新点主要有:(1)对2,4-二硝基苯酚的毒物代谢动力学进行了必需的探讨和研究;(2)为临床上形成规范的救治方案,提供了科学的实践资料。
方法:回顾性分析了16例急性2,4-二硝基苯酚中毒患者的救治经过,其中14例幸存者根据救治中实施树脂-血液灌流治疗的强度和频度差异,分为常规血液灌流组(5例)和强化血液灌流组(9例)。同时,本研究使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方法对患者救治过程中的血浆毒物浓度进行了动态监测。
结论:14例幸存患者的初始血浆2,4-二硝基苯酚浓度为0.25~41.88 µg/ml不等,且初始血浆毒物浓度与患者体温高低呈正相关。研究发现,机体对于2,4-二硝基苯酚的清除是缓慢而持久的。根据血浆 2,4-二硝基苯酚浓度动态变化计算而得,患者血浆毒物总清除率R3(中毒后第1日至第3日)、R3-7(中毒后第3日至第7日)和R7(中毒后第1日至第7日)分别为(53.03±14.04)%、(55.2±10.50)% 和 (78.29±10.22)%。其中,强化血液灌流组患者的血浆毒物总清除率R3R3-7R7均显著高于常规血液灌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强化血液灌流组患者的 2,4-二硝基苯酚清除半衰期(t1/2)明显短于常规血液灌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而,本研究显示高强度、高频度地实施血液灌流治疗有利于急性2,4-二硝基苯酚中毒患者清除毒物。

关键词组:2,4-二硝基苯酚;中毒;血液灌流;药代动力学;治疗学

Letter

Screening for simple sequence repeat markers in Puccinia striiformis tritici based on genomic sequence

Gang-ming Zhan, Fu-ping Wang, Huai-yong Luo, Shu-chang Jiang, Wen-ming Zheng, Li-li Huang, Zhen-sheng Kang

DOI: 10.1631/jzus.B1400364 Downloaded: 2304 Clicked: 3459 Cited: 2 Commented: 0(p.727-732) <Full Text>   <PPT>  1613

Chinese summary   <32>  基于小麦条锈菌基因组序列筛选简单重复序列 标记

目的:筛选得到多态性好、扩增稳定的条锈菌微卫星标记,以期更好应用于小麦条锈病菌的群体遗传学研究。
创新点:基于条锈菌基因组设计了100对候选简单重复序列(SSR)引物,最终筛选得到20对多态性好并且扩增稳定的微卫星标记。
方法:基于条锈菌100个组装序列用Primer 5软件设计了100对SSR引物用于检测来自7个国家的32个菌系,最终筛选得到20对较好的微卫星标记(表2)。
结论:基于基因组序列筛选得到的20对微卫星标记将会在小麦条锈菌群体遗传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

关键词组:微卫星标记;简单重复序列;小麦条锈菌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