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Comparative genomic analysis of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ZJ316 reveals its genetic adaptation and potential probiotic profiles

Ping Li, Xuan Li, Qing Gu, Xiu-yu Lou, Xiao-mei Zhang, Da-feng Song, Chen Zhang

DOI: 10.1631/jzus.B1600176 Downloaded: 2967 Clicked: 4572 Cited: 0 Commented: 0(p.569-579) <Full Text>   <PPT>  1818

Chinese summary   <33>  比较基因组学揭示植物乳杆菌ZJ316的生境适 应性及潜在益生特性

目的:前期研究发现植物乳杆菌ZJ316能显著抑制病原菌,促进仔猪生长,提高猪肉质量等,本研究拟在ZJ316全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运用比较基因组学手段揭示与其生境适应性及益生特性相关基因。
创新点:首次从基因水平上分析与植物乳杆菌ZJ316的生境适应性、抑菌活性及益生特性等相关的基因,为进一步揭示其生理功能打下基础。
方法:运用BLASTN、Mauve和MUMmer等将植物乳杆菌ZJ316全基因组序列与已测序的8个植物乳杆菌全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及分析;用CRISPRFinder寻找CRISPR重复序列。
结论:植物乳杆菌ZJ316包含碳水化合物的运输和代谢、蛋白水解酶系统和氨基酸的生物合成等相关基因,具有CRISPR、应激反应、耐胆盐、粘附宿主肠壁、胞外多糖、生物合成和细菌素生物合成等相关基因。这些基因的功能是其作为益生菌的重要特征和基础。

关键词组:植物乳杆菌ZJ316;比较基因组学;益生菌;适应性

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diet on length-weight relationship and condition factor of the juvenile Malabar blood snapper (Lutjanus malabaricus Bloch & Schneider, 1801)

Sabuj Kanti Mazumder, Simon Kumar Das, Yosni Bakar, Mazlan Abd. Ghaffar

DOI: 10.1631/jzus.B1500251 Downloaded: 2459 Clicked: 3887 Cited: 2 Commented: 0(p.580-590) <Full Text>   <PPT>  1526

Chinese summary   <29>  温度和喂食影响摩拉吧笛鲷体长体重关系和肥满度的研究

目的:分析水温度和喂食对摩拉吧笛鲷体长体重关系和肥满度的影响。
创新点:本研究采用条件可控的流通式海水系统,对摩拉吧笛鲷的体长体重关系和肥满度进行研究。
方法:本研究使用流通式海水系统在实验室中实施,选取4种不同温度(22、26、30和34 °C)和2种饮食条件(商业颗粒和自然虾米),每天喂食2次,比较鲷鱼体长体重关系和肥满度差异。
结论:结果表明,摩拉吧笛鲷的最好饲养条件是30 °C,而喂食种类对摩拉吧笛鲷的生长和肥满度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本研究提供了温度和饮食对摩拉吧笛鲷体长体重关系和肥满度影响的基本信息,可用于该物种的生理状态评估。

关键词组:体长体重关系;肥满度;温度;生长;水产养殖;鲷鱼

Association of VIPR-1 gene polymorphisms and haplotypes with egg production in laying quails

Yue-jin Pu, Yan Wu, Xiao-juan Xu, Jin-ping Du, Yan-zhang Gong

DOI: 10.1631/jzus.B1500199 Downloaded: 2370 Clicked: 4191 Cited: 0 Commented: 0(p.591-596) <Full Text>   <PPT>  1819

Chinese summary   <32>  VIPR-1基因多态性及其单倍型与蛋用鹌鹑产蛋性能的相关性研究

目的:蛋用鹌鹑VIPR-1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研究。
创新点:首次开展蛋用鹌鹑VIPR-1基因多态性研究,发现了两个与蛋重相关的多态性位点。
方法:VIPR-1基因设计引物,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获得基因突变位点。并通过关联性分析,研究基因多态性与繁殖性状之间的相关性。
结论:在个体数为443个(202只L个体、196只H个体和45只野生鹌鹑个体)的群体中发现两个突变位点(G373T和A313G),且两位点间存在微弱的连锁不平衡。相关性分析表明,SNP多态性与鹌鹑蛋重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组成的7个主要二倍型中,含有h1h2(GGGT)的个体总是表现为较小的蛋重及较大的产蛋数。

关键词组:血管活性肠肽;多态性;单倍型;VIPR-1基因;产蛋性能相关性

Probiotic properties of lactic acid bacteria isolated from traditionally fermented Xinjiang cheese

Ramila Azat, Yan Liu, Wei Li, Abdurihim Kayir, Ding-bo Lin, Wen-wen Zhou, Xiao-dong Zheng

DOI: 10.1631/jzus.B1500250 Downloaded: 2773 Clicked: 4688 Cited: 2 Commented: 0(p.597-609) <Full Text>   <PPT>  1635

Chinese summary   <27>  新疆传统发酵奶酪中乳酸菌的益生特性研究

目的:分离鉴定新疆牧民家庭自制的4份奶酪样品中的6株乳酸菌,研究其益生特性。
创新点:通过对新疆传统发酵乳制品中乳酸菌的分离及其抗氧化和降脂特性的测定,筛选到益生特性良好同时也能延长模式生物秀丽线虫寿命的菌株。
方法:对分离自传统发酵乳制品中的乳酸菌进行生理生化分析和16S rDNA分子生物学鉴定,筛选出6株乳酸菌,并测定其耐酸、耐胆盐、抑菌、亲水性和共聚集能力;测定其抗氧化、降解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能力;测定乳酸菌对秀丽线虫寿命的影响。
结论:实验表明,该6株菌具有较好的耐酸性,在胆盐环境中也有较好的存活率。同时,这6株菌均有清除自由基和降解脂肪的能力。此外,其中3株具有延长秀丽线虫寿命的能力。综上所述,这6株菌具有较好的益生特性,可作为优良的潜在益生菌株。

关键词组:新疆奶酪;乳酸菌;益生特性;秀丽线虫;寿命

Chryseobacterium chengduensis sp. nov. isolated from the air of captive giant panda enclosures in Chengdu, China

Cai-fang Wen, Li-xin Xi, Shan Zhao, Zhong-xiang Hao, Lu Luo, Hong Liao, Zhen-rong Chen, Rong She, Guo-quan Han, San-jie Cao, Rui Wu, Qi-gui Yan, Rong Hou

DOI: 10.1631/jzus.B1500214 Downloaded: 2393 Clicked: 3781 Cited: 1 Commented: 0(p.610-618) <Full Text>   <PPT>  1571

Chinese summary   <26>  分离自成都大熊猫兽舍空气中的一株金黄杆菌属新种的鉴定

目的:鉴定菌株25-1T是否是金黄杆菌属的一个新种。
创新点:首次从空气中分离到金黄杆菌属的新种。
方法:革兰氏染色镜检;磷钨酸染色然后透射电镜观察菌株25-1T形态结构;全自动生理生化鉴定系统(Phoenix™-100)与传统生理生化反应管相结合;H890气象色谱仪进行脂肪酸组分分析;薄板双相层析进行极性脂组分分析;反相高压液相色谱分析法进行呼吸琨组分分析;熔解温度法检测G+C摩尔含量;16S rRNA序列测定及系统发生分析。
结论:根据传统特征分类研究结果(形态特征、培养特性和生理生化特征)、化学分类研究结果(脂肪酸组分、极性脂组分和呼吸琨组分)和遗传特征分类研究结果(G+C摩尔含量、DNA同源性测定和16S rRNA序列测定及系统发生分析)得出菌株25-1T为金黄杆菌属的一个新种。

关键词组:成都源金黄杆菌;大熊猫;16S rRNA测序;系统发育树分析;菌株25-1T

Statistical culture-based strategies to enhance chlamydospore production by Trichoderma harzianum SH2303 in liquid fermentation

Ya-qian Li, Kai Song, Ya-chai Li, Jie Chen

DOI: 10.1631/jzus.B1500226 Downloaded: 2567 Clicked: 4188 Cited: 0 Commented: 0(p.619-627) <Full Text>   <PPT>  1876

Chinese summary   <26>  哈茨木霉菌SH2303高产厚垣孢子液体发酵优化

目的:鉴于厚垣孢子为主要活性成分的木霉菌剂具有 抗逆性强、存活期长、易贮藏等特点,更容易满足实际生产需求,本文利用系统的液体发酵策略,优化木霉菌高产厚垣孢子液体发酵条件,同时降低发酵成本,指导未来木霉菌厚垣孢子生防菌剂研发。
创新点:采用从开放到闭合的递进式液体发酵筛选优化模式,通过Plackett-Burman设计和Box-Behnken优化设计确定影响木霉菌产厚垣孢子的关键因子及最佳发酵条件,确定玉米粉作为基础培养基,添加甘油和调节pH相结合的液体发酵策略,在降低发酵成本的同时提高厚垣孢子产量。
方法:以玉米粉为基础培养基,通过Plackett-Burman筛选实验,从8个候选的发酵因子中初步确定玉米粉、甘油和发酵液起始pH值三个显著因子。进而利用响应面中的Box-Behnken设计(表5)三个因素为自变量,厚垣孢子产量为响应值,通过Design Expert 7.0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多项式回归分析,建立多元二次回归方程。通过方差分析,最终确定木霉菌SH2303高产厚垣孢子液体发酵工艺的最佳参数。
结论:确定了影响厚垣孢子形成的三个关键的发酵因子:玉米粉、甘油和起始pH值。获得厚垣孢子形成最佳的液体发酵条件:玉米粉62.86 g/L,甘油 7.54 ml/L,起始pH 4.17,发酵6天。实际最大厚垣孢子产量4.5×108 孢子/ml,与模型预测值3.6×108 孢子/ml相当。厚垣孢子产量与优化前相比提高8倍,可用于指导低成本的木霉菌厚垣孢子新型生防菌剂开发。

关键词组:哈茨木霉菌SH2303厚垣孢子;Plackett-Burman筛选;Box-Behnken设计;液体发酵优化

Emergy assessment of three home courtyard agriculture production systems in Tibet Autonomous Region, China

Fa-chun Guan, Zhi-peng Sha, Yu-yang Zhang, Jun-feng Wang, Chao Wang

DOI: 10.1631/jzus.B1500154 Downloaded: 2336 Clicked: 4070 Cited: 0 Commented: 0(p.628-639) <Full Text>   <PPT>  1582

Chinese summary   <24>  西藏三种庭院生产体系的能值评价

目的:利用能值方法评价西藏三种庭院生产体系的生产效率、环境效益、可持续性以及经济效益。
创新点:利用能值方法,首次对近年流行的新型农牧一体化生产模式("玉米田养鹅"),以及西藏常规庭院生产体系"豌豆–小麦轮作"和"常规玉米连作"进行生态与生产效益的全面评价,明确适宜西藏可持续发展的庭院生产技术体系。
方法:以两年(2012和2013)作为时间单元,记录期间各庭院生产体系物质的投入和产出。各生产体系中所有投入和产出的物质与各物质相对的转化系数即单位能值价值(UEV)相乘转换为太阳能值(sej),各物质的UEV统一全球驱动能值在15.20×1024 sej/year的基准上。利用"可新比例"划分各投入物质的可更新和不可更新的部分,并计算相应的能值指标(能值产出率、能值自给率、环境负载率、可持续性指标以及农产品安全指标等),从而通过能值指标和经济效益的分析来评价各庭院生产体系的生态与经济效益。
结论:本研究中"玉米田养鹅"具有卓越的生态–经济效益,"豌豆–小麦轮作"次之,而"常规玉米连作"可持续性低且环境负载较大。

关键词组:庭院农业;玉米田养鹅;传统玉米种植;豌豆–小麦轮作;能值;可持续性

Effect of Tai Chi exercise on blood lipid profile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Xiao-hong Pan, Amina Mahemuti, Xue-hua Zhang, Ya-ping Wang, Po Hu, Ju-bo Jiang, Mei-xiang Xiang, Gang Liu, Jian-an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052 Downloaded: 2124 Clicked: 4033 Cited: 3 Commented: 0(p.640-648) <Full Text>   <PPT>  1712

Chinese summary   <26>  太极锻炼对血脂的临床疗效:随机对照试验的meta分析

目的:探讨太极锻炼是否能改善血脂水平。
创新点:明确太极锻炼对血脂的影响,为非药物调脂治疗提供新手段。
方法:通过筛选太极锻炼持续4周以上,PEDro评分3分以上,且观察太极锻炼对血脂影响的成人随机对照试验,meta分析太极锻炼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影响。
结论:通过meta分析最终入选的6项研究(共445例患者)的结果显示,太极锻炼能显著降低血甘油三酯水平,且有降低总胆固醇的趋势,但是对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未发现有明显影响。

关键词组:太极;血脂;甘油三酯;Meta分析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