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Analysis of endophytic fungi in roots of Santalum album Linn. and its host plant Kuhnia rosmarinifolia Vent.

Si-sheng Sun, Xiao-mei Chen, Shun-xing Guo

DOI: 10.1631/jzus.B1300011 Downloaded: 4702 Clicked: 7907 Cited: 2 Commented: 0(p.109-115)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42>  檀香及其宿主植物假蒿根中内生真菌的研究

研究目的:檀香(Santalum album Linn.)为檀香科(Santalaceae)檀香属(Santalum)树种,属于常绿半寄生小乔木,其心材为传统名贵中药。檀香与其寄主植物假蒿通过根端的吸盘相连,探讨檀香与其宿主之间内生真菌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要点:假蒿(Kuhnia rosmarinifolia Vent.)是幼龄檀香很好的寄主。目前已经对许多药用植物的内生真菌的分离和鉴定进行了大量研究,但是关于檀香和假蒿之间关系的研究报道较少。本研究首次探讨了檀香及其宿主植物假蒿根中内生真菌的数量和种类,为进一步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研究方法:采用组织块分离法从檀香的根和其宿主植物假蒿的根部材料分离内生真菌,并采用形态学鉴定和分子鉴定手段对分离的内生真菌进行鉴定。
重要结论:从檀香的根和其宿主植物假蒿的根中160个组织块中分离和鉴定了共25个真菌类群,其中青霉属真菌Penicillium sp. 1为檀香根中优势菌,镰孢属真菌Fusarium sp. 1为假蒿根中优势菌。特别有意思的是两种植物根中没有分离到明显相同的内生真菌。

关键词组:檀香;假蒿;内生真菌;青霉属真菌(Penicillium sp.);镰孢属真菌(Fusarium sp.)

Improvement of a gene targeting system for genetic manipulation in Penicillium digitatum

Qian Xu, Cong-yi Zhu, Ming-shang Wang, Xue-peng Sun, Hong-ye Li

DOI: 10.1631/jzus.B1300213 Downloaded: 3329 Clicked: 6445 Cited: 3 Commented: 1(p.116-124) <Full Text>   <PPT>  1851

Chinese summary   <35>  一种高效的柑橘绿霉菌基因敲除体系的构建

研究目的:提高柑橘绿霉菌基因敲除效率。
创新要点:低效的基因敲除与丝状真菌非同源末端链接(NHEJ)的DNA双链断裂修复途径有关。为提高柑橘绿霉病菌基因敲除效率,本研究利用农杆菌介导的转化体系,获得NHEJ途径中关键因子Ku80的缺失突变体(ΔPdKu80)。
研究方法:与野生型菌株相比,以ΔPdKu80作为出发菌株,提高柑橘绿霉病菌PdbrlAPdmpkA的基因敲除效率(见表1)。
重要结论:ΔPdKu80的营养生长、产孢和致病性与野生型菌株基本一致。ΔPdKu80作为出发菌株,能显著提高柑橘绿霉菌的敲除效率。

关键词组:指状青霉;基因敲除;非同源末端链接(NHEJ);Ku80

Analysis of promoters of microRNAs from a Glycine max degradome library

Yi-qiang Han, Zheng Hu, Dian-feng Zheng, Ya-mei Gao

DOI: 10.1631/jzus.B1300179 Downloaded: 3220 Clicked: 6376 Cited: 5 Commented: 0(p.125-132) <Full Text>   <PPT>  2025

Chinese summary   <31>  大豆降解组文库microRNAs的启动子分析

研究目的:通过分析miRNA的核心启动子和顺式作用元件为进一步解析大豆(Glycine max)miRNAs表达调控及其功能研究提供重要信息。
创新要点: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全面解析了大豆降解组文库miRNA的启动子特征,并依据顺式作用元件及靶基因构建了miRNA的表达与生长素响应因子、赤霉素响应因子之间存在潜在的负反馈调控网络。
研究方法:本研究利用TSSP 程序和PlantCARE数据库预测了来自大豆降解组文库的440个miRNA的核心启动子以及369个miRNAs的顺式作用元件,并依据顺式作用元件及靶基因构建miRNA调控网络。
重要结论:83.86%的miRNA在其上游序列中含有启动子,8.64%的miRNA在其下游序列中含有启动子,21.59%的miRNA包含增强子。核心启动子的TATA盒与转录起始位点(TSSs)的分布相似(见图2)。此外,对转录起始位点5'端的顺式作用元件预测为miRNAs的可能功能和表达的时空性提供了线索。miRNAs的顺式作用元件和靶基因的分析显示,部分miRNA的表达与生长素响应因子、赤霉素响应因子之间存在潜在的负反馈调控(见图3)。

关键词组:大豆;MicroRNA(miRNA);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预测

Molecular variability and evolution of a natural population of tomato yellow leaf curl virus in Shanghai, China

Xiu-ling Yang, Meng-ning Zhou, Ya-juan Qian, Yan Xie, Xue-ping Zhou

DOI: 10.1631/jzus.B1300110 Downloaded: 3274 Clicked: 7595 Cited: 7 Commented: 0(p.133-142) <Full Text>   <PPT>  1954

Chinese summary   <26>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自然种群的分子变异和进化研究

研究目的:2006年我国上海首次发现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YLCV),随后TYLCV迅速蔓延至全国13个省份和自治区。本研究分析了2006至2010年期间TYLCV在我国首发地上海市的分子变异规律。
创新要点:本研究持续五年追踪田间TYLCV,分析TYLCV的全长基因组序列、分子变异及种群遗传结构,为防控TYLCV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方法:2006至2010年从上海采集了26个TYLCV的分离物,利用高保真性的滚环扩增技术获得TYLCV分离物的全长基因组。应用MEGA5等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TYLCV的分子变异。
重要结论:TYLCV自然种群具有与RNA病毒相似的突变率,以基因间隔区的分子变异最大,平均突变率为4.81×10−3(见图2和表2)。TYLCV的大部分基因都处于负向选择,但包含在C1开放阅读框内的C4,却与C1承受着不同的选择压而处于正向选择(见图3和表6)。

关键词组:分子变异;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YLCV);双生病毒;进化

Stability and cytotoxicity of angiotensin-I-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y peptides derived from bovine casein

Wei Wu, Pan-pan Yu, Feng-yang Zhang, Hong-xia Che, Zhan-mei Jiang

DOI: 10.1631/jzus.B1300239 Downloaded: 3243 Clicked: 6630 Cited: 6 Commented: 0(p.143-152)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3>  牛乳酪蛋白源ACE抑制肽的稳定性和毒理特性研究

研究目的:酸碱热处理对牛乳酪蛋白源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肽的抑制活性、游离氨基、色泽及其毒理特性的影响。
创新要点:在pH 9.0~12.0的热处理条件下,牛乳酪蛋白源ACE抑制肽的抑制活性降低,色泽加深。热处理后的ACE抑制肽对Caco-2细胞和ECV-304细胞没有毒性作用。
研究方法:以ACE抑制活性、游离氨基、色差值和细胞存活率为检测指标,研究了酸碱热处理对ACE抑制肽的稳定性和毒理特性影响。
重要结论:高温和碱性热处理能破坏酪蛋白源ACE抑制肽的稳定性(见图1~3)。

关键词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肽;热处理;稳定性;毒理特性

Cytotoxicity and enhancement activity of essential oil from 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 as a natural transdermal penetration enhancer

Yi Lan, Qing Wu, Ying-qiu Mao, Qiong Wang, Jing An, Yan-yan Chen, Wen-ping Wang, Bo-chen Zhao, Na Liu, Ye-wen Zhang

DOI: 10.1631/jzus.B1300230 Downloaded: 3621 Clicked: 11704 Cited: 15 Commented: 0(p.153-164) <Full Text>   <PPT>  2025

Chinese summary   <34>  花椒挥发油作为天然经皮促透剂的细胞毒性及促透活性

研究目的:研究花椒挥发油作为天然经皮促透剂的促透活性及其促透机制,同时评价其皮肤细胞毒性。
创新要点:首次评价了花椒挥发油的皮肤细胞毒性、经皮促透活性及其作用机制。
研究方法:利用表皮角质形成细胞(HaCaT)和真皮成纤维细胞(CCC-ESF-1)评价花椒挥发油的细胞毒性;采用亲水性及亲脂性模型药测定挥发油促透活性的基础上研究其促透作用机制。
重要结论:花椒挥发油具有良好促透活性并具有较低皮肤细胞毒性。

关键词组:花椒挥发油;天然经皮促透剂;透皮吸收;表皮角质形成细胞(HaCaT);傅利叶变换红外光谱(ATR-FTIR)

Production of a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oxytetracycline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oxytetracycline residue detection in shrimp

Tossapon Wongtangprasert, Wirongrong Natakuathung, Umaporn Pimpitak, Anumart Buakeaw, Tanapat Palaga, Kittinan Komolpis, Nanthika Khongchareonporn

DOI: 10.1631/jzus.B1300181 Downloaded: 2963 Clicked: 6535 Cited: 6 Commented: 0(p.165-172) <Full Text>   <PPT>  1868

Chinese summary   <25>  抗土霉素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在虾中土霉素残留的检测应用

研究目的:抗土霉素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和特性分析,并用于间接竞争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icELISA)分析虾样品中土霉素的残留。
创新要点:本研究建立分泌抗土霉素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筛选出对虾中土霉素残留检测具有较高灵敏度的单克隆抗体2-4F。
研究方法:用细胞杂交技术使土霉素-牛血清白蛋白偶联物免疫的BALC/c雌性小鼠的脾细胞与骨髓瘤细胞融合,建立三株分泌抗土霉素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2-4F、7-3G和11-11A),并制备它们的单克隆抗体。通过icELISA法分析单克隆抗体对土霉素的半抑制质量浓度(IC50)和交叉反应率,明确其灵敏度和特异性。
重要结论:实验结果发现单克隆抗体2-4F具有最高的灵敏度,对土霉素的IC50为7.01 ng/ml,且该单抗特异性强,仅与罗利环素之间有强烈的交叉反应,而与非相关抗生素不发生交叉反应。当利用单克隆抗体2-4F检测虾样品中的土霉素含量时,其批内和批间回收率分别为82%~118%和96%~113%,变异系数分别为3.9%~13.9%和5.5%~14.9%。因此,单克隆抗体2-4F可用于虾产品中土霉素残留分析试剂盒的开发。

关键词组:土霉素;单克隆抗体;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虾

In vitro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potential inhibitory action against α-glucosidase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fruit peel of tea (Camellia sinensis L.)

Yue-fei Wang, Jie Wang, Jing Wu, Ping Xu, Yi-qi Wang, Jun-jie Gao, Danielle Hochstetter

DOI: 10.1631/jzus.B1300186 Downloaded: 3551 Clicked: 9044 Cited: 6 Commented: 0(p.173-180) <Full Text>   <PPT>  2038

Chinese summary   <28>  茶果皮多糖理化性质、体外抗氧化活性及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

研究目的:利用响应面优化茶果皮多糖(TFPP)提取条件,用乙醇分级分段得到4个多糖组分(TFPP-0、TFPP-20、TFPP-40和TFPP-60),并研究其理化性质、抗氧化活性和对α-葡萄糖苷酶抑制作用,为综合高效利用茶果皮多糖资源提供理论基础。
创新要点:1. 首次将茶果皮作为一种潜在生物资源研究;2. 首次研究茶果皮多糖这一功能成分;3. 将工艺优化、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结合研究。
研究方法:三因素三水平响应面设计(见表1),傅里叶转换红外光谱法分析茶果皮粗多糖的功能团结构(见图3),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单糖组分(见表2),2,2′-氨基-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铵盐(ABTS)自由基清除法(见图 4a)和铁离子还原能力法(FRAP)(见图4b)分析茶果皮多糖抗氧化活性。
重要结论:1. 茶果皮多糖是一种水溶性的酸性杂多糖蛋白复合物;2. 乙醇分级是一种有效多糖分离手段;3. 茶果皮多糖具有出色的生物活性;4. 茶果皮资源可以作为一种可再生生物资源进行深度的开发。

关键词组:茶果皮;多糖;响应面;抗氧化;α-葡萄糖苷酶抑制

Response of seed tocopherols in oilseed rape to nitrogen fertilizer sources and application rates

Nazim Hussain, Hui Li, Yu-xiao Jiang, Zahra Jabeen, Imran Haider Shamsi, Essa Ali, Li-xi Jiang

DOI: 10.1631/jzus.B1300036 Downloaded: 3341 Clicked: 7022 Cited: 6 Commented: 0(p.181-193) <Full Text>   <PPT>  1968

Chinese summary   <30>  氮肥种类与施量对油菜种子生育酚的影响

研究目的:生育酚是菜籽重要的品质指标,氮肥是影响作物生物学与籽粒产量最常用的肥料。这项研究旨在搞清楚氮肥种类与施量对油菜种子生育酚含量与组分的确切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基因型之间的差异。
创新要点:这篇论文研究了不同的氮肥种类(硝态氮与铵态氮)与低、中、高施用量对种子生育酚总量与组分的影响,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为通过合理的氮肥施用方案配置,以达到最理想的菜籽生育酚含量或组分提供依据。
研究方法:采用盆钵实验控制氮肥施量与流失的精准方法,五种基因型、二种氮肥种类、三档施量水平,三重复控制误差;尝试用气相色谱法检测菜籽生育酚含量的新方法。
重要结论:尿素比硝酸氨更有利于菜籽总生育酚、阿尔法生育酚及伽马生育酚的有效形成;提高氮肥施量对于菜籽形成高含量的总生育酚与伽马生育酚非常有效,但对提高菜籽阿尔法生育酚含量的效果却不太明显。

关键词组:油菜;氮肥施量;尿素;硝酸氨;生育酚

Immunocy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carbonic anhydrase in the pseudobranch tissue of the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

S. M. Rahim, A. G. Mazlan, K. D. Simon, J. P. Delaunoy, P. Laurent

DOI: 10.1631/jzus.B1200297 Downloaded: 3201 Clicked: 10075 Cited: 5 Commented: 0(p.194-200) <Full Text>   <PPT>  1662

Chinese summary   <25>  虹鳟假鳃组织中的碳酸酐酶免疫细胞化学定位

研究目的:假腮的功能早已引起科学家兴趣,但还有待阐明。本文通过研究硬骨鱼类品种虹鳟鱼(Oncorhynchus mykiss)的假腮碳酸酐酶的免疫定位,来探讨假腮碳酸酐酶的生理功能。
研究方法: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
重要结论:免疫组化结果显示碳酸酐酶分布在假腮细胞中,更精确地说是在其细胞顶端分布。细胞基底端、管状系统、毛细血管和柱细胞均无免疫染色。免疫细胞化学定位进一步验证了这些结果,并显示一部分是细胞质碳酸酐酶,其余的与细胞膜结构连接。此外,腔隙层未显示出免疫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本研究揭示了假腮碳酸酐酶的功能与细胞外介质有关,碳酸酐酶能干预传入神经纤维刺激机制。

关键词组:碳酸酐酶;假鳃;虹鳟;免疫组化;免疫细胞化学;生理学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